践行普惠金融 创新服务小微——华夏银行聊城分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纪实

2019-01-14 15:50:00来源:作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发展普惠金融的号召。如今,普惠金融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随之成为每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银行的共同选择。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小微兴则实体兴。从设立之初,华夏银行聊城分行便坚守初心,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不断提升金融创新水平,持续改进和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小微企业发展灌溉金融活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截至201812月末,华夏银行聊城分行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7867.15万元,较年初增长8212万元,增幅16.54%,增幅远高于各项贷款。     

  新思路,健全小微服务体系 

  卓越,源自于不断的创新进取。如何有效的提升金融创新能力,找到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路径,成为摆在每一家银行面前的重要命题。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聊城分行在稳步提升自身经营水平的同时,不断优化金融创新的机制体制,积极稳妥的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全面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在发展中寻求着服务小微企业之路。 

  自成立以来,华夏银行聊城分行始终植根于聊城当地,积极探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路子,优化组织架构,不断进行组织机构改革,在大型客户由公司业务部集中营销的基础上,于2011年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门,专门负责小微企业客户的营销推动和业务管理,将6家支行网点逐步转型为小微企业特色支行,70%以上的客户经理逐步转型为专门从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信贷部门为支撑,以基层营业网点为依托、以小微企业客户经理为主体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实现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经营、流程化管理、个性化考核、立体化营销”的四位一体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和个性化水平,使得不同发展阶段、各种主营业务、恪守法律诚信的小微企业都能够在华夏银行找到适合自己的金融服务产品。 

  同时,为了全力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扶贫工作,华夏银行聊城分行积极对接扶贫企业,制定年度扶贫工作方案并明确专人分管,为扶贫企业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实施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进“千家”企业措施;并准确对接扶贫企业,根据市委、市政府金融扶贫相关政策要求,对扶贫企业进行再识别、再鉴定,逐户走访,重点投放。此外,减免收费,减少企业负担。华夏银行为全市小微企业实行询证函、单位存款证明、企业资信证明等20余项内容免收费,切实履行扶贫助弱的社会责任;对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汇款业务全部免收手续费,继续推行华夏卡跨行取款第一笔免费的优惠政策,尽可能减费让利,减轻贫困人口负担。     

  新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为符合该行准入要求,并能够提供产权明晰、变现能力较强的房产抵押的小微企业主创新推出“房贷通”贷款产品;基于小微企业与政府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等政府单位订立的政府采购合同,为政府采购供应商创新推出“政采融易贷”产品;为适应小企业持续性的融资需求,创新推出无需归还本金、无需重新签订借款合同,有效降低企业转贷压力的“年审制贷款”产品……每一次创新,每一个产品,都是华夏银行聊城分行秉承服务小微、践行普惠金融的有力见证。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毛细血管”般的重要作用。然而,固定资产规模小、资产结构中可抵押物比例小、抗风险能力弱、自身信用不足等特点,往往都限制了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规模。要想改变小微企业融资现状,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是必经之路。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华夏银行聊城分行一直致力于以新理念、新思路开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切切实实的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转变基于现实,创新源自需求。华夏银行聊城分行深刻的认识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关键在于针对性的提供融资方案,坚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举,实现精准发力。该行始终坚持总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发展战略,针对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特点,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及信贷产品,根据聊城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小微企业个性化特点,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完善自身产品体系先后推出了年审制贷款、POS贷、房抵贷、政采贷等特色产品,满足了不同小微客户的差异化产品需求,受益企业达到40余户,有效的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收到了客户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新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小微金融服务的创新和发展不仅仅是体现在产品的更新上,更重要的体现在服务渠道的创新上,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华夏银行聊城分行一方面注重产品创新,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服务创新,从担保方式、审批流程、还款方式等多方面入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提高了小微企业使用资金的灵活性,为小微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首先,该行通过担保方式创新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针对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华夏银行尝试开展平台金融业务,为平台内上游小微企业客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采用网络贷款方式,客户可实现“足不出户”放款,贷款随借随还、循环使用,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与财务成本。同时,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优质小微企业,实行“优先调查、优先申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四优先”政策,逐步形成营销小微企业客户的服务优势和效率优势。执行“风险资产、信贷规模、产品创新、资源分配和激励政策”等“五倾斜”政策,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专项信贷额度,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季节性用款明显、企业资金临时出现困难的优质小微企业客户,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减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并对存量业务积极进行续贷,满足其融资需求。 

  此外,华夏银行聊城分行积极适应实体经济发展趋势,注重加快业务创新,优化中间业务,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主动让利,加快普惠金融步伐。一是严格利率定价,确保质价相符。根据企业风险状况、担保方式等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定价,避免变相提高利率。特别是针对经营困难企业主动降低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严格落实《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七不准”、“四公开”等有关要求,推进服务收费规范化、标准化,开展减费让利营销,降低客户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服务收费管理。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层次,切实帮助客户防范融资风险、降低资金成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华夏银行聊城分行再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模式及先进做法,收获了累累硕果。自2011年以来,该行5家同城经营机构中先后有4家获得聊城市银监分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佳”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起点,新思路,下一步,华夏银行聊城分行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秉承总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发展战略,继续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动力,为聊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丈量教育,标尺如何定(解码·教育体制改革①)

    微信截图_20190114083208.jpg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一年,也是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成熟的一年。行者不远,我们已经在路上,再用若干年的努力,一个更适应新世纪、新发展需要的中国教育体制,终将抵达。[详细]

    01-1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

    (记者吴储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3日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详细]

    01-1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埃及将满足约旦今年一半天然气需求

    约旦能源与矿产资源部13日发表声明说,约旦和埃及当天签署协定,埃及承诺将满足约旦2019年50%的天然气需求。约旦能源大臣哈拉·扎瓦提在声明中表示,该举措将有助于降低约旦能源进口成本,同时提高约旦电力供应稳定性[详细]

    01-14 14-01新华网
  • 巴西圣保罗举行“唱响中国”迎新春快闪活动

    “2019四海同春-华星闪耀《唱响中国》”迎新春快闪活动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圣保罗市保利斯塔大街举行,百余名中巴演员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中国味儿十足的精彩表演。本次活动由巴西华人协会、圣保罗华助中心和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共同举办[详细]

    01-14 14-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