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努力做到逆水行舟

2019-01-15 16:44:00来源:作者:

  近年来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金融监管日趋从严,聊城农商银行营业部作为聊城农商银行最大的营业网点,以服务三农及实体经济为出发点,立足自身实际划分信贷层次、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实行信贷精准投放,一方面促进了各项业务的快速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也极大地破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以实际行动践行省联社“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工作思路部署。 

  分出客户层次,制定相应政策。 

  营业部对所辖全部企业进行了调研排查,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综合分析企业是处于发展阶段、顶峰阶段还是衰退阶段。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经营情况,将企业划分为支持类、维持类、关注类、淘汰类。对于淘汰类客户不断压缩其信贷规模,使其退出农商行;对于维持类客户维持现有规模密切注视其发展变化;对于支持类客户,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利用创新业务产品不断加深合作。针对不同企业客户制定不同政策,从而保证了存量信贷的良性循环发展。 

  创新金融产品,打造特色化服务。 

  在前期调研排查中,我们发现大部分企业或多或少受到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这种形势下更加突出。面对此种形势,针对不同层级的客户,分别推出了捆绑式营销、循环贷、同步贷等金融产品。 

  对于产品附加值高、资产净值高的优质客户,积极推进“捆绑式”营销。所谓“捆绑式”营销是和企业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客户所有的信贷、支付结算、票据、国际业务都纳入农商行平台办理,在信贷、支付结算等各个方面给予企业以优惠,从而使客户与银行紧密捆绑在一起,共度险关、实现双赢。 

  对于暂时不符合捆绑式营销的企业,针对企业广泛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向企业主推“循环贷”产品。“循环贷”贷款授信期限最长3年,并且采用“分次贷”和“一次贷”两种模式。“分次贷”遵循 “一次授信、分次发放、期限匹配、递延循环”原则;“一次贷” 遵循 “一次授信、一次发放、分期还款、递延循环”原则;在授信期间内,客户可以做到随用随贷,极大地方便了客户的资金需求,增强了客户粘性。例如今年为聊城某某商贸有限公司授信3000万元,期限3年,3年期间资金循环使用,该公司现业务基本在我行周转,银企关系不断紧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于维持类客户我们在全行范围内推行“同步贷”,要求对符合续贷要求的企业到期日前10天必须完成信贷调查,贷款到期日前5天必须上报贷款手续,确保客户“当天还款,次日放款”,从而有效解决了企业信贷资金断档难题。 

  立足实体经济,明确信贷投放方向。 

  在信贷投放上,营业部立足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两条主线,明确信贷投放方向。聊城农商行坚持以短周期的实体贷款投放为主,坚持“抓大不放小、爱富不嫌贫”,有力支持了辖区中小企业的发展。 

  聊城农商行牢记“面向中小企业”的使命,努力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发展,从企业发展潜力、产品附加值等几个方面划分出优质中小企业,例如聊城市某某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员工不到50人的小企业,我们了解到该公司主要从事石油采集设备的专业生产,产品附加值高,并与中原油田、胜利油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利用同步贷产品,对该企业放款200万元,实行“当天还款,次日放款”方式,有力促进了该企业的发展,该企业销售收入在一年时间内翻了一番达到2000万元。 

  在不放小的同时聊城农商行也努力做到不嫌贫,不嫌贫就是要分清企业是处于真正衰退期,还是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对于暂时周转困难的企业,聊城农商行对企业承诺“不压贷、不抽贷”,与企业共渡难关。例如,聊城市某某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在我行原有借款6000万元,由于更新设备、新扩厂房导致现有流动资金紧张,但是我们了解到该企业生产产品附加值较高,市场销路广阔,目前又和国外几家大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了解到这种情况我们不仅没有抽贷,而且进一步追加3200万元贷款,在帮助该企业度过难关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银企协作,促进了我行票据业务、国际业务的增长。(马建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去年创历史新高(权威发布)

    1547492398664_1.jpg

    (记者罗珊珊)国新办14日举行2018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 《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澳大利亚成最大天然气出口国

    记者翁东辉报道:澳大利亚能源咨询公司“能源调查”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3%,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950万吨,出口收入将增长68%,约为433亿澳元。[详细]

    01-15 14-01经济日报
  • 白宫:伊万卡不在世行行长候选人之列

    美国白宫14日表示,特朗普总统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不在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之列。据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提名下一任世行行长的潜在人选包括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详细]

    01-15 14-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