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商银行:金融普惠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15 16:46:00来源:作者: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作用,聊城农商银行积极引导农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农村不懂贷款、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为三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财政源泉, 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新乡村。 

  落架的凤凰村 

  聊城市凤凰村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穷村,村里的人,祖祖辈辈都是汗珠子砸脚面子,在土地立里刨粮食吃的农民,一年到头,春耕、夏播、秋收、冬藏,四季轮回,周而复始,存不下票子,盖不起房子,娶不上媳妇,所以有人把这个村子称为“落架的凤凰村”。 

  有些不甘心一辈子在村子里吃苦受穷的人就跑到城里打工,一年到头回不来几次,有些留守在村子里的孩子甚至都记不清楚爸爸妈妈的样子,后来,遇到全国经济形势下行,农民工打工困难,讨不到工钱,很多人又都纷纷回到了村子里。 

  涅槃的凤凰村 

  再后来,政府提出发展三农,重视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镇上农商行的人隔三差五就来村里“查户口”,跟村民唠家常,了解每家每户的收入和劳动力的情况,因为农商行的人都是年轻人,而且每次来村里都穿着板板整整的西装,所以村民们给这些人起了个外号,叫“小西服”。没多久,“小西服”们开始宣传农民致富路子,说是因地制宜,进行农村产业机构调整,鼓动大家开始种植大棚,但是因为村民们没钱建大棚,也不懂大棚种植技术,更不愿意改变几百年来一直传承的春耕秋收的种植模式,所以一开始农商行的人并不怎么受待见。 

   没过几天,“小西服”们组织村民观看了一部关于大棚种植技术的电影,但是村民们表现的并不怎么上心,大家各玩各的手机,电影结束也就各自回家了。这之后有一段时间,“小西服”们都没有出现在村子里,大家也就慢慢淡忘了种植大棚这回事,突然有一天,村支书在大喇叭里广播组织大家免费乘坐大巴车去寿光旅游,不花钱还能出去玩,很多村民踊跃报了名,在大巴车上,大家又看到了“小西服”们的身影,原来这是镇上的农商行带领大家去寿光观摩大棚种植。到达目的地之后,让村民们大开眼界的是大片大片白花花的蔬菜大棚,让村民们目不暇接的是寿光农民在大棚里面辛勤忙碌的身影和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让村民们自叹不如的是寿光人们整齐漂亮的房子和一辆一辆的小轿车,很多村民当即表示也要向寿光人民学习,掌握大棚种植的技术。 

  回到村里,村支书和村民代表就跟“小西服”们商量大棚种植的事,首先村里人多,劳动力不成问题,再是村民们赚钱的精神劲头十足,不怕种大棚吃苦,难以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小西服”们向大家介绍农商行的贷款,一提到贷款,村民们就犯了难,祖祖辈辈都是往银行里存钱,从来没有从银行里借过钱,万一要是大棚收成不好,还不了贷款怎么办,种种顾虑让谈话陷入僵局。“小西服”们向大家传达了镇政府的政策,全力支持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大棚响应国家发展高投入、高收益产业的政策。 

  没几天,很多村民就拿到了贷款证,大棚建设开工的当天,村民眼睛里的期待和溢于言表的喜悦让“小西服”们倍感欣慰和成就感。大棚建成之后,“小西服”们请了县农业局的刘书记来村里给大家讲解大棚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几个月后,42个大棚里的第一茬黄瓜产出40余万斤,二茬甜瓜产出40余万斤,一个年头,两茬蔬菜,一个大棚,收入达到5万块钱,先前大家种粮食作物,一年也就收入万把块钱。首战告捷,之前不愿种大棚的“钉子户”这次也红了眼,也嚷嚷着开始种大棚。 

  飞上枝头的凤凰村 

  短短几年的时间,昔日破旧、贫穷、落后的凤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凤凰村家家种大棚,户户懂技术,每天一辆接一辆的大卡车将蔬菜瓜果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的超市出现在人们的饭桌上,凤凰村带动了乡镇乃至整个县域大棚的建设发展,县里还建起了现代农业生态园,集旅游、餐饮、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园,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观赏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神奇之处,品尝自己亲自采摘的蔬菜和水果,体验着回归大自然的农家乐趣。今年,农业博览会也将要在这里召开,高速公路也修到了这里,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里的房子又宽敞又明亮,小轿车也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很多人也在县城里买了房子,甚至有人还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因此,有人又将如今的凤凰村称为“飞上枝头的凤凰村”。 

  凤凰村里房子变了,生活变了,思想变了,精神面貌也变了,不变的是村民们对镇上“小西服”们的感激之情,吃水不忘挖井人,每每提到“小西服”们,村民们都高高竖起大拇指,还说周转不开需要资金了要找“小西服”,遇到困难需要技术了也要找“小西服”,“小西服”们俨然成了村民们的军师和智囊团,“小西服”们也不负村民们的信任和期待,至今都定期去村子里面回访,去田间地头跟村民们拉呱,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和技术困惑,斗转星移,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凤凰村的旧貌新颜,起始于国家金融政策的引导,得益于农商行的资金支持,有赖于村民们不怕吃口受累的精神,国家提倡金融普惠三农、振兴乡村战略要求下,鼓励的是农商行全心全意服务农民的一举一动、一思一谋,换来的是农村土地上一望无际、雪白泛光的蔬菜大棚,蔬菜大棚上升腾起来的是咱们农村老百姓热气腾腾的好日子,农村好日子象征的是新乡村的美丽明天。(张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去年创历史新高(权威发布)

    1547492398664_1.jpg

    (记者罗珊珊)国新办14日举行2018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 《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澳大利亚成最大天然气出口国

    记者翁东辉报道:澳大利亚能源咨询公司“能源调查”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3%,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950万吨,出口收入将增长68%,约为433亿澳元。[详细]

    01-15 14-01经济日报
  • 白宫:伊万卡不在世行行长候选人之列

    美国白宫14日表示,特朗普总统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不在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之列。据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提名下一任世行行长的潜在人选包括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详细]

    01-15 14-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