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恒丰助力——积极探索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03-05 11: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早春的鲁西大地还有几分寒意,但曹县青岗寺社区居民家中却是暖意洋洋。走入距离菏泽市区几十公里的曹县青岗集镇青岗寺社区,一排排新楼房拔地而起,街道干净整洁,家家张灯结彩,完全看不出菏泽乡村的旧有模样。“过去我们住的是农村老式的土坯房,房子老旧,冬天四处透风,现在搬进这新房子,暖暖和和,不用担心挨冻了。”李大妈笑着说。青岗寺社区是菏泽市与恒丰银行携手推进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在菏泽,双方合作建设的新农村项目共有12个,5000户、1.7万名农村居民将陆续搬入新居。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金融创新敢为人先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省委、省政府立足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作出了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恒丰银行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从供给侧发力,积极寻找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突破点。

  推动乡村振兴,资金缺乏是最大的难点、痛点与堵点。为解决这一问题,恒丰银行针对菏泽市空心村较多、宅基地分散、启动资金缺乏的现实,在深入研究政策、反复研讨论证的基础上,选择以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为突破口,创新金融产品供给,在山东省率先探索出服务乡村振兴“政府引导+公司运作+金融支持”的恒丰模式。

  在该模式中,由恒丰银行为菏泽市集中安置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项目完成后产生的土地节余指标,以市场化方式调剂使用,回款资金除用于偿还贷款外,收益由市县两级分成获益。该模式在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使银行资金通过增减挂钩政策有效流向农村地区,有效破解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融资难问题,并为后续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加了资金流入渠道。预计全部项目实施完成后,可产生增减挂钩节余指标4000余亩、占补平衡节余指标2000余亩,指标交易完成后,可为当地带来约6亿元的净收益。

  目前,恒丰银行已为菏泽乡村振兴专项项目投放贷款7.54亿元。有了恒丰银行的资金支持,像李大妈这样的农户在新楼房中度过了喜庆的2019年春节。除了曹县青岗集镇,在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曹县常乐集镇、砖庙镇等地,一批批新型农村社区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其中马寨村已有100余户村民喜迁新居。

  推动“政策流+资金流”融合,实现“五方共赢”

  恒丰银行这一创新模式,有效破解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资金瓶颈,实现了各方资源的有机整合,收到了“五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对农民来说,居住条件大幅改善,散、乱、差的自然村得到整合,建成后的新社区水、电、路、污水管网等设施完善,道路规划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提前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更为重要的是,旧村复垦后,依靠复垦土地流转租金收益,村民收入水平也将大幅提高。

  对村集体来说,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以地招商,将农民闲置低效的土地资源变成高效的资本,既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也进一步拉动了农业产业升级,为城市资本下乡搭建有力载体,从而实现城乡资本的有机融合,使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对当地政府来说,各镇、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可以快速推进,有效缓解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难题,减轻了财政负担。同时,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增加了大量复垦耕地面积,另一方面通过节余指标流转交易,为当地政府带来可观收入,拓宽了城乡统筹发展空间,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新城镇建设融合发展提速增效。

  对项目建设企业来说,恒丰银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及时注入,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项目运作主体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且可以有效带动建筑、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内需扩大,进一步拉动市场投资。

  对银行来说,在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提升了金融创新能力,获得了相应收益,而且风险可控。同时,该项目资金流涵盖了从开发企业到县区、乡镇政府、村委会、施工单位等各个环节,也有利于恒丰银行进一步延伸服务半径,扩大客户规模,真正做实主业,做强本土。

  

  早春的金银花产业园

  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恒丰银行与菏泽市已签署20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助推菏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为菏泽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一幅幅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画卷正在鲁西大地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南华南等地有强降雨 部分地区伴有强对流天气

    c4f63d465c414d019cfe1ccf84c4bd9e.jpg

    5日、7日至9日,江南、华南将有两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5日08时至6日08时,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西南部、广东东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详细]

    03-05 08-03中国新闻网
  •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打“组合拳”

    1600976050.jpg

    2018年5月29日,岳阳楼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吴湘等12名被告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并承担生态评估费用。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应邀提前介入引导取证,认为该案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建议公安机关将侦查方向转向“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详细]

    03-05 09-03法制日报
  • 南非治安状况进入敏感时期 中领馆提醒加强防范

    南非治安状况进入敏感时期。1、南非报警电话:10111。[详细]

    03-05 10-03中国新闻网
  • 美国家气象局:龙卷风袭阿拉巴马州强度达“EF4”级

    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初步报告称,龙卷风于3日过境阿拉巴马州时,强度达“EF4”级别。据《纽约时报》报道,龙卷风常出现在美国南部的平原地区,如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等地。[详细]

    03-05 10-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