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多举措遏制票据套利!民企贴现量占比超7成

2019-03-15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1月票据业务的放量增长,引发了市场对票据资金空转和套利的关注。对此,招商银行总行票据业务总经理郝军今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常票据业务办理中确实发现过个别客户希望低价贴现再转存银行套利的情形,“我们从票据的承兑端到贴现端都有严格的举措来遏制票据空转套利行为”。

  据了解,招商银行去年全年的票据贴现总量过万亿,仅次于工商银行,位居市场前列。

  1多项举措严防票据套利

  票据作为一种唯一能够贯穿企业结算、企业融资、商业银行资产配置、资金投资、货币政策传导的工具,有助于解决融资难题,支持民营与小微企业的发展。在今年央行公布前两个月信贷数据中,1月份的票据融资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均大幅增长,而2月份的票据业务量则快速下降,进入冷冻期。

  值得注意的是,1月信贷数据中票据融资规模的显著增加,也引发了市场对票据资金空转和套利的格外关注。央行在2月份的金融数据解读中也提到,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套利情况。

  对此,郝军在今日下午举办的“招商银行2019年票据新产品发布会”上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确实也遇到过一些客户希望低价贴现然后再将资金转存到银行来进行套利的情况,“但我们有明确规定严防此类情况出现。”

  对于市场上关注的票据业务资金空转和套利情况,招行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加以遏制,保证票据融资确实用于支持实体经济。郝军表示,首先在承兑端出票的环节,招行坚持要求办理的票据业务要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加强承兑业务的贸易背景审查。

  郝军进一步表示,在贴现端,招行的贴现的利率是随行就市,并按照年度计划进行,而且会强调关注贴现资金的流向,防止出现贴现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或者回到出票人手中等合规风险。

  2民企贴现量占比超70%

  作为票据贴现总量位居市场前列的招商银行,今年1月份直贴发生额142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贴现量占比73%,中小型企业贴现量占比75%;银票贴现加权利率3.52%。郝军表示,票据贴现利率较去年同期低160BP,远低于一般贷款利率,企业短期融资票据化趋势初现端倪。

  对于1月份发生的1425亿元的直贴额,在郝军看来,从招行自身情况来看其实增长的幅度还是比较高的,与去年同期相比,票据直贴发生额同比增幅应该在36%左右,“但是与整个市场超过60%的增幅相比,我们的增幅并不高。”

  近期“利率并轨”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郝军认为,随着利率“两轨合一轨”的实现,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真正到位,对票据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票据业务将迎来一个全面向好的发展时期。

  目前,票据利率下行,使用票据融资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六成,票据在解决账款拖欠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大量企业通过签发和转让票据解决账款拖欠和资金周转问题。

  据郝军介绍,招商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利用信贷投放、票据业务等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保持“两增两控”目标稳步推进。今年1月26日,招商银行基于票交所“票付通”产品的票据线上支付业务成功上线,将全国首单交易、首日最大单笔交易额两项桂冠收入囊中。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闭幕 李克强将会见中外记者

    U445P4T8D8780546F107DT20190315000147.jpg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英媒:美国电子侦察机多次在委内瑞拉沿海被发现

    美国电子侦察机多次在委内瑞拉沿海被发现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英媒称,对飞机应答器信号进行的开源跟踪发现了在委内瑞拉海岸附近活动的美国侦察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月13日报道,自2月23日以来,美国空军的波...[详细]

    03-15 15-03参考消息网
  • 英媒:美国电子侦察机多次在委内瑞拉沿海被发现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英媒称,对飞机应答器信号进行的开源跟踪发现了在委内瑞拉海岸附近活动的美国侦察机。阿雷亚萨在推特上发表文章说,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赞助下,多个组织20多年间在委内瑞拉全国各地进行了破坏活动。[详细]

    03-15 15-03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