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解忧 为春耕助力——山东金融支持春耕备播工作侧记

2019-03-20 16: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随着天气日渐变暖,春耕备播的序幕也逐渐拉开,各地农户正忙着平整土地、施肥浇水、修剪果林……齐鲁大地呈现一片忙碌景象。日前,据人行济南分行对山东济宁、聊城、德州、菏泽、临沂、潍坊6市调查显示,在各级人行分支机构的积极指导下,各地金融机构早谋划、早摸底、早行动,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全力满足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春耕旺季的融资需求,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截至2月中旬,6市银行业机构共发放各类春耕备播贷款128.73亿元,同比增长12.9%。

  双管齐下 撬动信贷规模

  “年初,我们印发《关于做好春耕备播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春耕备播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有效满足农业经营主体等春耕旺季的资金需求。”人行阳谷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刘潮洋说。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春耕备播的力度,山东各级人民银行积极强化窗口指导,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强对春耕资金需求的支持;充分利用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加大对涉农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力度,撬动春耕备播信贷规模,确保农资供应充足。

  据调查,截至2月中旬,上述6市共制定金融支持春耕备播生产指导意见、信贷投放指导意见等相关制度15个,组织召开金融机构春耕备播工作联席会38次、座谈会51次;共发放支农再贷款11笔、金额7.2亿元,扶贫再贷款5笔、金额0.79亿元,再贴现269笔、金额26.53亿元,撬动金融机构春耕生产资金发放128.73亿元,同比增长12.9%。

  同时,针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各金融机构推出了“惠农农资贷”“农机按揭贷”等产品,有效满足了各地农户的资金需求。如农业银行潍坊分行针对贫困户融资需求普遍、融资单笔需求规模小的现状,采用抵押、联保等多种担保方式,新推出了“鲁担惠农贷”“惠农e贷”等产品,满足贫困户春耕备播需求。截至2月20日,6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向农户发放各类支持春耕备播贷款34.58亿元,支持农户7.23万户。

  左右开弓 满足春耕配套融资

  据了解,山东各级人行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充分满足不同类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需求,为春耕备播送去金融“及时雨”。针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大的特点,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采取“两权”抵押贷款、“双保惠农贷”等方式,加大信贷扶持力度。截至2月中旬,6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各类支持春耕备播贷款51.92亿元,同比增长13.7%,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753家。

  “每年这个时节正是我们企业的生产旺季,资金需求旺盛。银行的工作人员会及时跟我们对接,提供足够的信贷支持,为我们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障春耕用肥提供了足够的金融支持。”临沂施可丰公司负责人解庆军说。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农资生产供应企业的续贷需求,山东各级人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农资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流转,确保农资供应充足。截至2月中旬,6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向农资生产供应企业发放各类支持春耕备播贷款18.16亿元,同比增长12.2%,支持企业416家。

  同时,各地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信贷资金重点流向农村水利、公路、电网改造、土地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项目,为农民春耕备播提供有利的基础条件。截至2月中旬,6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发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492笔、金额23.57亿元,同比增长9.0%。

  齐头并进 提升风险保障水平

  走进山东菏泽青堌集镇华东芦笋科技园,一垄垄绿油油的芦笋苗长势喜人。“芦笋险给我们这些芦笋种植户吃了‘定心丸’,种植户只承担20%,剩下的由县财政和订单企业承担。在去年种植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芦笋苗已经种下了,就等以后卖个好价钱。”科技园负责人刘保真高兴地说。

  山东菏泽青堌集镇是远近闻名的芦笋种植及加工基地,芦笋种植及加工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现在正是种植芦笋的时节,菏泽曹县人财保险公司结合曹县芦笋特色产业,推出芦笋保险,年保费由县财政、订单企业、种植户分别承担70%、10%、20%;如全年无险,保险企业将财政扶持资金的25%返还种植户。截至2月中旬,曹县芦笋保险覆盖面积4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18%。保险公司实收芦笋种植保费60万元。

  在春耕备播期间,当然也少不了保险公司的“保驾护航”。据了解,山东各地保险公司通过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提高风险保障水平等方式,不断提升农业保险对农业发展的风险保障作用。截至2月中旬,上述6市被调查的10家保险公司为当地春耕备播共办理保险40.37万笔、金额20.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13.7%。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品消费,市场增长新亮点(消费视窗)

    1553023666979_1.jpg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智能建筑展览会上,智能密码锁受到人们关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详细]

    03-20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委发文: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与学生一起进餐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大地震8年后仍有5.2万人过着避难生活 日本东北灾区重建路漫漫

    饭馆村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30公里,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向该村下达了疏散令。虽然已过去8年,在陆前高田市遭受海啸袭击的宽阔平地上,多台翻斗车和挖掘机正在作业,在大船渡市海边,防波堤的建设也仍在进行……[详细]

    03-20 16-03人民日报
  • 英国决定延期“脱欧” “脱欧”真要变“拖欧”?

    3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支持英国推迟“脱欧”。英国白金汉大学政治学教授安东尼·格里斯称,一旦“脱欧”推迟,英国有可能以提前大选或第二次全民公投的方式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详细]

    03-20 16-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