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精准服务 护航涉外企业稳步前行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开展涉外企业汇率避险活动纪实

2020-03-24 16:05:07来源:作者:

  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加频繁,波幅进一步增大,山东省广大涉外企业在资金币种管理和汇率避险方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面对频繁波动的汇率走势,许多涉外企业显得手足无措。

  “支持实体经济管理汇率风险是外汇局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希望能通过多方面的宣传与服务,丰富企业汇率避险知识,引导其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和健全汇率风险管理。”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陈好孟表示。

  据了解,为帮助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分类施策、精准服务,

  积极采取措施引导辖内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对汇率风险敞口及时审慎地进行必要的套期保值。同时,指导各商业银行创新外汇衍生产品,丰富避险工具选择,加强客户风险教育,满足企业避险需求。

  扩大宣传 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政策认知度

  记者了解到,在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的统一部署下,辖内各地市中心支局积极开展“三送一解”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解难题,以精准对接的方式为涉外企业提供汇率方面的政策及帮助。在进行政策宣讲的过程中,除常规的组织座谈会、组织培训、发放宣传手册等,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还创新出了多种政策宣传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政策覆盖面,加深了企业对外汇政策的理解,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活国家有利政策。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大规模集中宣讲、推介活动321次,实地走访企业5544家次,解决具体困难、问题1602件。

  同时,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还综合利用地方广播电视台、新闻报刊等传统媒体渠道及微信等网络新媒体阵地宣传避险知识。如制作银行外汇衍生品系列微课程,通过“山东自律机制”“智慧大叔”等平台推广避险知识。截至2月末,微

  视频转发量已近2000次,受众达4万余人次。

  滨州市中心支局借助滨州电视台“金融滨州”栏目的“金融面对面”平台,对网络炒汇、个人用汇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政策宣讲和违规风险提示。菏泽市中心支局刊发“小梁说外汇”电子微杂志2期,组织开展“汇率避险小知识竞答”活动,不定期举办“集思广义”答疑活动,对于疑难问题,外汇局和各银行共同在线分享解决方案。

  此外,针对宣传活动中了解到的企业汇率避险阻力多来自于企业高层,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着力实施针对企业高管的专项宣讲,从外汇衍生品套保功能、操作流程等方面,以原理讲解、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开展宣传指导,从企业顶层着手,切实降低其开展外汇衍生品业务的阻力。

  注重引导 充分培养企业风险中性意识

  据了解,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涉外企业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外汇管理政策,2020年以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通过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与金融机构加强联动等方式,开展了 “智汇”、“百名顾问下企业”等一系列引导活动,并将其作为提升外汇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来抓,有针对性地帮助重点企业应对外汇领域的难题。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辖内各级外汇局和商业银行结合实际,带着收集的问题进行重点走访和调研,注意加强企业汇率风险教育,开展专项、订制化宣讲辅导560次,服务企业3016家,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

  启程车轮是山东省一家专业生产铝合金铸造汽车轮毂的企业,公司2018年出口近1亿美元,无进口业务,外汇风险敞口无法通过收支相抵的自然对冲方式化解,只是采取被动式管理方式,面临汇率风险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联合中国银行泰安分行走进企业,面对面传导外汇政策,力求改变企业传统的汇率风险管理思维,使用科学方法及时锁定汇兑成本。建议将汇率衍生产品与中美贸易摩擦、合同谈判以及财务核算等企业生产经营嵌套、关联,充分运用衍生产品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同时指导中国银行泰安分行做好后续对接服务,利用针对性衍生产品组合帮助企业锁定汇率风险,实现银企双赢。

  “提前将未来外汇收入作锁汇处理后,不仅可以更好的确定新签订单的产品价格,还可以更为精确的预判未来流动资金规模,资金管理更加游刃有余。”启程车轮负责人介绍,经过和外汇局的多次沟通交流,企业对外汇衍生品的套期保值功能有了重新认识。2019年,启程车轮根据形势持续叙做衍生品业务,累计叙做远期结汇12886万美元,有效地降低了企业汇率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特事特办,连夜审核邮储银行济南市分行人民币外币期权报备材料,助其为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办理500万美元逆转期权业务,帮助该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指导商业银行通过线上电话会、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为涉外企业提供避险服务。2020年2月,全省共办理24.2亿美元衍生品业务,环比增长1.6%。

  鼓励创新 量身定制避险方案满足企业需要

  涉外企业汇率避险活动开展以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着眼于了解企业实情,深入辖内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讲解,充分了解客户外汇政策及产品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外汇业务难题,全面提升了外汇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银企双赢。

  据介绍,针对各类企业对衍生产品的不同需求,外汇局山东省分局本着鼓励银行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的目的,积极引导银行加强产品研发,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鼓励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加强合作,拓展服务覆盖面。积极鼓励银行推广完善线上电子渠道功能,并通过电子交易平台体验会等方式积极向企业进行宣传讲解,为具有汇率避险需求的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在联合走访过程中,各银行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一企一策”进行对接服务。如针对企业提出的短期外币资产管理的需求,德州市中心支局引导商业银行为企业定制外币资金增值创新——小得宝业务。该业务期限灵活,客户3天以上3个月以下业务需求都可以做,且能够根据资金需要灵活选择到期日。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就办理了这样一笔等值320万美元的小得宝业务,在提高外币(美元)资金收益同时又通过组合规避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