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农商银行:金融辅导打通银企联动“最后一公里”

2020-05-15 16:34:26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付云鹏 郑秀丽

  “昌邑农商银行的服务,既贴身,更贴心,不但为我们企业提供贷款资金,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一并享受到了送到家门口的金融服务。”近日,潍坊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对昌邑农商银行开展的金融辅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昌邑农商银行在金融辅导过程中,对辅导企业实行延伸式、穿透式服务,在对企业提供辅导服务的同时,对于企业周边农户及相关产业,一并做好金融扶持,加强各类金融服务。潍坊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开展耕、种、管、收、储、加、销全程社会化服务。以该公司为依托,领办、整合各类专业合作社3家,成立了“青阜农业公社”,带动周边15个村庄开展“社村共建”,走农业产业化、机械化、科技化道路,是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模式的成功探索与实践。昌邑农商银行充分利用本次金融辅导机会,董事长带队多次上门与企业进行对接,了解该农业运行新模式特点及融资需求,对其发展前景非常认可,将其作为昌邑农商银行的重点客户开展业务合作。5月12日,昌邑农商银行在青阜农业公社举办普惠金融卡发布仪式,并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同领域内友好开展信贷融资、支付结算、电子银行、线上交易等多种业务。发布会上,根据潍坊丰瑞农业科技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周转情况,昌邑农商银行为其授信5000万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派驻金融辅导员贴身提供各类金融咨询服务。

  金融辅导企业工作开展以来,昌邑农商银行高度重视,班子成员带领信贷人员多次对接企业、了解需求,全力加大信贷支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成立辅导工作队。成立由分管领导带头,信贷条线部室经理任队长,业务骨干人员为辅导队员的两支辅导队,对29家辅导企业开展金融辅导工作,进驻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提供跟踪式、综合性金融服务。二是推行多种优惠政策。落实“无缝隙”服务要求,对到期企业贷款提前15天介入,对有续办需求的客户,授信到期前必须完成新授信审批,切实压减办贷时间,加快办贷速度。按照“让利小微”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主贷款、小微企业贷款,设置适当的利率下浮空间,给予利率优惠,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根据辅导企业类型及生产经营周期特点设置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减轻客户还贷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经营。三是主动延续企业信用。梳理无还本续贷名单,对符合条件的辅导企业全部纳入续贷名单,扩大享受政策企业范围,使更多辅导企业享受无还本续贷政策。对于受灾情影响严重的辅导企业,通过调整还款方式、延长授信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简化手续,予以展期或续贷,为企业延续信用,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四是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在提供信贷服务的同时,一并提供支付结算、转账汇款、代发工资、国际业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通过“普惠金融卡”为合作社及社员提供生产生活、现金转账、支付融资等方面服务,全面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实现高效运转。

  目前,昌邑农商银行实体贷款余额108.32亿元,比年初增加9.93亿元,新增额创历年新高,其中,公司类贷款余额49.85亿元,比年初增加4.82亿元,零售类贷款余额58.47亿元,比年初增加5.1亿元。金融辅导工作开展以来,2支辅导队共辅导企业29家,新投放贷款8笔3910万元,新增授信5000万元,为2家企业6600万元贷款利率优惠1个百分点以上,对有续贷需求的2家企业2195万元贷款落实了续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