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及早动员明思路 全面排查摸底数 ——农发行枣庄市分行深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

/ 05/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深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按照枣庄银保监分局《枣庄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方案》要求,枣庄市分行及早动员,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排查活动,进一步夯实内部管理基础,促进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又上新台阶。

  一、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要求

  4月9日,市分行行召开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动员部署会议,对“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分行党委书记强调:深化规范建设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力戒形式主义,积极行动。要强化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为“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思想基础。全行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四项基本规范”为导向,夯实规范管理,促进合规经营,为改革发展积聚新动能。各支行和市分行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通过深入、严密、细致的工作,强化基础规范和前端风险防控,提升发展内劲和动力。分管行长对“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提出了三条具体要求,一是要求市分行内控合规部结合银保监分局工作方案,制定本行方案,指导全行工作推进。二是各支行和市分行各部室,统筹谋划,细化措施,按照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三是要探索建立行业规范建设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内部管理基础不扎实等内控合规问题,全体提升管理水平。

  二、制定方案,明晰活动步骤

  为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市分行研究制定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方案,围绕“四大规范”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部署,确保思想认识再深入、制度规范再完善、执行能力再提升,深化银行业“三铁三性”,有效巩固行业规范建设和乱象整治成果,构建“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到年末结束,共历时9个月时间,分为动员部署、推进落实、监督督导和总结报告四个阶段,根据不同段制定了相应的任务配档表,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将工作抓实抓细。

  三、全面排查,夯实管理基础

  为有效落实方案安排,摸清全行内控管理情况,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市分行党委研究决定,5月8日起,抽调业务骨干,在全辖开展全面风险排查。为保证活动有序开展,明确了牵头部门,排查开始前,由牵头部门分管行长召集市分行各部室负责人专题会议,研究排查方案,5月9日,在月度工作分析例会上,对全面风险排查进行了安排,对排查活动提出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摸清各类问题底数,确保排查不走过场,本次检查,由信贷与风险管理部牵头,内控合规部协助,在全辖抽调各条线人员15名,分成两个检查小组,全面开展检查。为使问题尽可能多的暴露出来,此次排查实施“一把手”负责制,由各行行长负责统筹;分管行长负责抓工作分解和落实,并做好排查的督导工作。检查分两个小组,分别由两个业务部门主管任组长,带队开展检查。检查过程中,由各组长对工作质量和排查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或反映情况不真实等情况,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二是明确重点,兼顾全面。此次排查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检查内容涉及与我行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银行账簿利率风险、信息科技风险等,并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涉及的七大重点领域十大突出问题,以及重点领域问题规范整治中四方面11项重点领域排查一并纳入本次检查。按照《枣庄银保监分局贯彻落实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指导意见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员工管理检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安全保卫和安全生产风险、交通风险、消防风险及劳务用工风险等也一并进行排查。

  三是扎实推进,力求实效。为保证检查效果,5月10日上午,组织检查组成员集中学习交流,讨论检查重点难点,明确检查思路和标准。要求排查工作检查分两个阶段,从5月10日下午起至5月22日结束。第一阶段将两个检查组合并成一组,在市分行和滕州市支行排查,第二阶段,将小组分开,按照每个小组负责检查两个支行进行分工。检查过程中,对排查出的问题按一般违规、严重违规违纪等予以分类定性,能整改的问题,要求即查即改,现场整改有困难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部门和人员责任,在6月25日前全部整改完成。目前,检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通讯员:魏婷婷)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