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滩区居民“安居梦”背后的“金融力量” ——农发行菏泽市分行金融支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

2020

/ 05/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作为忠实履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菏泽市分行始终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责任担当,致力于服务“三农”发展,关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支农作用。

  “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周期轮回,是滩区群众居住难、生活难、出行难、生产难的真实写照。农发行菏泽市分行为了让黄河滩区人民早日实现“安居梦”,主动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对接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等相关项目,全力协调各方力量,助力滩区居民实现脱贫。

  注入金融“活水”,为村台建设纾困解难

  四月的黄河滩区,春风拂面,淳朴静逸。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安置工程现场,远远地便看见一排排徽派风格的两层小洋楼林立,6米多高的村台在黄河边显得格外别致。施工人员干劲十足,抹灰、砌砖,到处洋溢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村台建设的火热场面。

  鄄城县旧城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安置工程项目,涉及旧城镇22个自然村,建设大邢庄、七街、安庄、三合村4个村台安置社区,幼儿园、小学、商业、创业车间等公共设施配套工程19处,社区服务中心4处,基础设施全部配套。

  作为承载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的重大民生工程,迁建村台的建设一直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中,但资金周转成了村台建设的“拦路虎”。由于一部分资金一直没有到位,眼看资金殆尽,项目无法继续运转,好在农发行及时地拨放贷款,解决了工程的资金难题,保证了工程进度的不停歇。

  农发行菏泽市分行了解到该项目遇到资金问题后,派业务人员到鄄城县有关部门现场解答政策疑问,并积极与黄河滩区迁建指挥部沟通,了解项目情况,开辟‘绿色通道’,专门成立服务团队,全力加快项目推进。

  “为了这近2万名居民的‘安居梦’,当时可把我愁坏了,资金短缺问题刻不容缓,在与农发行合作的这段时间里,农发行的员工加班加点没有任何怨言。仅用了三个周,4.5亿元的贷款就办好了。”鄄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焦心瑞这样说。据悉,目前已投放1亿元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

  村台建设外围,一群村民围坐在一起,满怀憧憬地望着正在建设的村台,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虽然没法进施工现场,但自己没啥事的时候总想过来看一看,眼看着村台一天天地越盖越好,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景大爷乐开了花,“国家政策好,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终于要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了!”

  据了解,目前该工程项目安置房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公共设施配套工程主体已建设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金融助力滩区建设,滩区华丽变身“广场舞社区”

  其实,早在2016年,农发行菏泽市分行便申请农发重点建设基金1572万元,用于鄄城县黄河滩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当时,鄄城县左南社区主任李传峰在迁建工程中受到了资金的困扰。“滩区人民天天盼着住新房,我们也心急如焚,但资金受阻,项目也一直难以落地。”农发重点建设基金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他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再加上农发行带来的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扶贫搬迁项目得以顺利完成,附近7个庄的村民都搬迁过来了,现在村民们个个都很满意。

  如今的鄄城县左营镇丁阳寺村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农村。2018年9月份,丁阳寺村全体村民搬迁到左营镇左南社区,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超市、物业、幼儿园各种基础设施应有尽有,以前吃过晚饭就没处可去的乡亲们,晚上跳起了广场舞,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得到极大提升。从滩区到社区,一字之变,折射的是鄄城黄河滩区迁建的成果和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我们以前住的滩区严重脏乱差,大街上垃圾到处是,而且常年遭水侵袭,那时候一上水,一天涨五尺,庄稼全都淹了,如今,我们村里的人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过上了大城市人的生活,再也不用担心涨水破坏收成了。”之前家住丁阳寺村的李卫国向记者说着,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上下级联动 乡村振兴背后的“金融力量”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并根据国家后续扶持有关要求,农发行菏泽市分行还将研究出台专门支持政策,加大对安置点后续配套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滩区居民生活质量将会进一步提高。

  住的问题得以解决,但提高收入仍是大家的头等大事。夏天将至,麦子即将成熟,农发行菏泽市分行又进入新一轮的忙碌,为支持夏粮收购积极备战。粮棉油业务一直以来是农发行的主体业务,多年来,农发行菏泽市分行严格落实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利用政策性资金支持粮食购销储,有效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现在,他们又准备大力支持黄河滩区迁建地的粮食收购,让滩区居民售粮更加方便,助力滩区居民丰产增收。

  一直以来,农发行菏泽市分行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产业扶贫、定点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贷款规模、贷款利率、贷款条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3月末,全行贷款余额244.82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8.97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1.83%,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农发行菏泽市分行行长李大庆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就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抓好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

  责任在前,使命在肩。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农发行菏泽市分行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担当,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紧扣中央和上级行党委关于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聚焦发力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实际行动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