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农发行东阿县支行扶贫纪实

2020

/ 10/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农发行东阿县支行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的政治任务和惠民、利民的首要“项目工程”来抓。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压实专干责任,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锋,下沉一线,积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统筹用好农发行政策,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党支部共建扶贫、金融政策宣传扶贫、爱心资金募捐扶贫,探索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按照“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的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有效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在扶贫工作中的中坚力量。
  党建引领,党员争先,开展“一对一”党支部共建
  自2018年起,该行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与东阿县刘集镇北耿村党支部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东阿县支行党支部组织全行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调研摸清实情,与北耿村党员座谈交流,了解民情,增进感情,帮助贫困村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原因,同时,也邀请北耿村党员、群众代表到该行或该行贷款客户企业学习取经,开拓发展思路。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乡村振兴战略、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强农惠农政策等,促进党员相互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机制,每年组织党员深入贫困村开展调查研究、宣讲政策、交流学习活动,倾听贫困地区群众对于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和切身感受,共同抓好党性教育。
  搭平台,建桥梁,利用该行影响力为刘集镇北耿村介绍投资资源,鼓励支持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产业,积极宣传帮助销售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深入贫困村访贫问苦,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落实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帮助他们出点子、想办法,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把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情况作为党员承诺践诺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讲实际、求实效、做实功,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积极推进贫困人口就业,积极助力就业扶贫、产业扶贫
  山东东阿某酒厂为该行现有贷款客户,2016至2018年,该客户在该行申请产业化龙头企业粮油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本项目属于其他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有较好的脱贫带动和服务作用。本项目位于东阿县城南14公里鱼山乡西于村和鱼南村,根据当地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出具的说明,东阿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100人,贫困人口分布零散,脱贫难度大,主要致贫原因有残疾、疾病、多子女、无劳动力等原因造成大部分贫困人口负担重、经济较为贫困,其中因残疾、疾病等身体原因致贫的比例较高;不少贫困家庭因教育、医疗问题而致贫,有的贫困户人病了无钱治的状况。据调查,因年老而缺劳动力致贫、因病因教返贫、因缺技能致贫的现象在全县贫困群体中均占较大比重,脱贫任务重。
  本项目通过直接发放扶贫资金的方式给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人,其中国定标准20人,省定标准8人,制作了企业对接贫困户名单,根据家庭人口发放扶贫金额,领取人签字签印,解决了当前生活基本保障。此外,通过该行扶贫贷款支持,强有力的支持了企业扩大生产经营,为贫困地区增加就业岗位,确保了贫困地区群众通过就业稳定脱贫、不返贫。
  搞好扶贫宣传,履行社会责任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扶贫宣传工作部署,该行高度重视每年的“全国扶贫日”宣传工作,精心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宣传工作。设立扶贫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抽纸盒、政策明白卡及宣传页,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精准扶贫的热情,营造全民参与扶贫攻坚的浓厚氛围。2015至2020年,该行累计参与县委、县政府及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组织的扶贫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册一千余件,东阿县农发行员工根据自己所在部门的职责范围,向来往群众详细地介绍相关政策,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从而提高群众脱贫攻坚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增加贫困群众 “我要脱贫”的主动性,加快全县同步、全面小康的步伐。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定期开展爱心募捐活动
  该行大力培养员工社会责任感,鼓励员工积极通过各种公益途径助力脱贫攻坚。多年来,东阿农发行积极响应“慈心一日捐”活动,募集善款捐助贫困儿童教育、贫困人口就医及扶贫公益项目开展等社会工程。通过学雷锋纪念日、全国扶贫日等契机向贫困儿童、贫困残病人士送去书籍、粮油等爱心物资,向他们讲解国家扶贫政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满怀希望走向人生的新篇章。2020年,东阿农发行通过上级行搭建的东西部协作扶贫平台,积极参与贵州革命老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各种网络通信平台推销贵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以新颖、独特的方式情系革命老区,助力东西部协作扶贫。
  农发行东阿县支行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信贷支持为抓手,强化政策性银行责任担当,积极探索长效扶贫机制,继续推进产业扶贫工程,深入基层,走进乡村,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百姓诉求,利用自身优势倡导企业关注贫困地区,投资乡村建设,当好“金纽带”、“跨江桥”,做好宣传工作,争做国家扶贫政策的“扩音器”、“传话筒”。坚决执行中央的部署安排,打赢这场扶贫济困的攻坚战!
  杜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