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同推动政府会计改革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19年10月,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与山东大学签署《推动政府会计理论与实践项目合作备忘录》,启动政府会计理论与实践项目合作,共同推动政府会计改革工作。

  一年来,合作双方围绕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山大政府会计理论研究和结算中心政府会计实务两方面的优势,针对政府会计改革重难点问题和政府资金结算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定以山体公园、保障性住房和市政道路建设等三类情况复杂、有代表性的项目为重点,经过组织多次专家咨询、多部门联合调研,深入开展应用型课题研究,依据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的规定,在入账主体、确认计量、入账核算等政府经管类资产处理问题提出了会计实务操作处理建议,完成《济南市政府经管类资产核算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较好的解决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与实际业务不相匹配的问题。

  2020年9月27日,合作项目召开专家视频评审会,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顾问李建发教授等4位业内知名专家参加。专家组一致认为,由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完成的《济南市政府经管类资产核算研究》,在济南市集中核算体制的优势基础上,对山体公园、保障性住房以及市政道路三类经管类资产的入账核算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提出的处理建议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其中对山体公园的入账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对于各地各级政府类似经管类资产的入账核算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对于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研究成果对完整反映政府资产负债“家底”,增强我市政府债务发行和融资能力,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结算中心将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对具备条件的在建工程进行转增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使研究成果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