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中国银行聊城新时代广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购“理赔”诈骗

2020

/ 11/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期,客户王女士来中行聊城新时代广场支行办理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大堂经理在协助其办理时,建议客户如需转账,可开通手机银行免除汇款手续费,但客户执意要只开通网上银行,并称其是为了收一笔网购“退款”,对方要求其开立网银,客户的话语让大堂经理想起了近期平安中行所学案例。

  通过再三询问后,客户表示自己近期通过某网络APP购买纸尿裤,近日接到电话声称为该APP售后电话,称其购买的纸尿裤存在甲醛超标问题,要对其进行理赔,但由于其支付宝没有及时收到赔付款,便通过添加王女士微信好友,发送其“解决问题”二维码,让王女士识别“二维码”后,填写其银行卡信息,由于填写信息内容需要网银密码,于是王女士便来到我行网点办理开通网上银行业务。至此,王女士还对理赔事项深信不疑。

  正在此时,“亲宝优品客服”人员与王女士进行语音聊天,询问王女士网银是否已办理完毕,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大堂经理随即让客户打开免提接听,并示意王女士称其因忘记卡密码暂时无法开通网银。随即对方又为客户开辟新的“解决方式”,发来一张为其提高芝麻信用分值的“协议”,“协议”中提到现已为王女士临时开通借呗额度,需客户在15分钟之内将借呗中其退款额度提出,大堂经理初步确定这是一起以购物赔款为名诱骗的电信网络诈骗,便示意王女士不要相信,并将语音聊天挂断,但“亲宝优品客服”当即对客户展开威胁:“你的借呗已为你开通,你现在占用全国理赔资金额度,如不在15分钟之内进行后续操作,会产生大额利息,并记入征信,影响买房、孩子上学等问题.....”

  大堂经理确认王女士遭遇以网购退款为名的电信网络诈骗,立刻提醒王女士先挂断客户电话,查看客户支付宝确认并未开通借呗,拨打亲宝宝APP官方售后电话确认并无退款事项,同时将“亲宝优品客服”拉黑,提醒客户虽然未遭受实质性资金损失,但要防范骗子继续纠缠并收集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大堂经理还拿出手机将我行平安中行案例给客户看,一个个受骗者上当的案例终于让王女士醒悟到自己正在遭受网络诈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