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精耕细作,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创新推出“土地托管”强村贷

2021

/ 0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有了咱们齐鲁银行给我们提供的资金,我们就可以继续拓展土地托管业务,更多的释放农民双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月19日,在高唐县尹集镇刘王村,负责为该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的山东高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和高唐县农硕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起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土地托管的经营现状。

  两位负责人所说的“土地托管”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意义。当前,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镇,留守劳动力呈现老龄化趋势,农业种植成为附属收入来源,在这一形势下,土地托管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而生的一种创新农田管理模式,既有利于农业的规模化经营生产,节约种植成本,又能解放劳动力,提高就业,一举多得。

  高唐县便是我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试点县。2020年以来,高唐县委、县政府紧抓这一契机,成立试点专班,顶格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广泛宣传,逐级推进,转变百姓固有观念,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逐步推展开来,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全县粮食生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高唐县尹集镇刘王村与山东高诚农业发展公司合作,实行土地托管模式。在征得农户同意的前提下,村里成立了高唐县农硕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全程跟踪的全产业链服务,以实现集体、农民双增收。

  要想推进改革创新,充裕的资金是前提,更是关键,推广土地托管服务也不例外。“土地是咱们农民最宝贵的资源。在土地托管的实践中,我们公司承担着为农户提供从种子、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到最终收获、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土地托管服务的责任,需要垫付不少的资金。如今,农户们的意识越来越强,土地托管业务也越来越多,我们的资金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山东高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道。这一资金困境得到了齐鲁银行聊城分行的高度关注。

  得知这一政策后,齐鲁银行高唐支行迅速反应、积极行动,深入对接土地托管业务实施单位,及时推出专项服务方案。为了更大力度地支持这一利好政策的推广,减轻资金压力,该行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紧密对接,并在业务审核方面深化沟通,最终于2021年初成功落地“土地托管”强村贷业务。

  1月28日,齐鲁银行高唐支行向高唐县农硕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土地托管”强村贷14万元,这也是齐鲁银行首笔“土地托管”惠农贷款,有效破解了土地托管业务实施单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更多地合作社、农户能够享受到这一利好政策带来的实惠与福利。

  “土地托管”强村贷业务是由齐鲁银行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利民惠民信贷产品。该产品为贷款对象提供贷款贴息政策,并享受担保费减半的优惠,减轻了贷款对象的融资压力,为土地托管服务的推广注入了金融动力。

  作为这一产品的受益方,高唐县农硕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感触颇深:“既可以享受贴息政策还能享受费用优惠政策,这个‘土地托管’强村贷业务是真真的为咱们农民送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有了充足的资金,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继续深化合作,为农户争取更多的实惠。”

  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土地托管”强村贷业务的推出,标志着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在充分发挥自身创新优势、精准滴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也给该行对下一步的工作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士气。该行将再接再厉,积极落实国家对新型农业的各项金融支持措施,将惠农金融政策充分向三农经济传导,发挥金融机构为政府分忧、为农民解难的作用,发挥自身创新优势,为农业稳产保供和春耕生产贡献齐鲁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