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东平农商银行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

/ 02/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通讯员 靳立山

  近年来,东平农商银行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扎根县域、造福本地,全力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家庭,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深耕“三农”,争当金融支农惠农主力军。作为东平县涉农贷款投放额度最大、涉农户数最多的金融机构,东平农商银行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不遗余力。在东平县的田间地头,从春耕、夏耘到秋收、冬藏,都始终有东平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相伴。该行积极捕捉农业发展信息,积极支持种养殖产业生产、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壮大,做好农产品贸易采购、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各环节金融服务。每年开春前,东平农商银行都提早制订信贷“暖春”行动计划,为生产贷款开设“绿色通道”,并提供利率优惠,让农户安心投产。在服务农户基本生产的基础上,重点投向一村一品、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以及特色农业等主导产业,为“三农”发展“输血供氧”。

  该行始终坚定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重点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加快推广“鲁担惠农贷”“政银保”“创业担保贷”等产品,用好担保、财政等相关优惠政策,不断做大基础客户,优化客户和信贷结构。依托“四张清单”建设,持续推进行业授信、整村授信,深入商圈、市场、街道、社区等进行点对点精准帮扶支持,着力解决辖区内市场主体经营及居民生活消费贷款需求。不断加大产品创新,丰富信贷产品体系,助力居民就业创业。与团县委、县妇联、就业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通过“政府牵头+银行扶持”的模式,实现双方优势互补,鼓励优秀青年复工、创业,创新推出“青春消费贷”“青春创业贷”“乐享巾帼贷”“乐业担保贷”等信贷产品,累计服务客户700余户,授信1.26亿元。

  情系小微,争当服务实体经济排头兵。该行致力于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首贷培植、“百行进万企”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金融辅导队驻企辅导,实行逐户对接;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打造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乐商经营贷”信贷产品,并被泰安银保监分局选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金点子”好项目。积极落实国家惠企政策,综合运用“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条件支持小微企业生产,先后为19家企业共2.6亿元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业务,为17家企业7.4亿元贷款办理延期付息业务,成为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坚实后盾。

  东平农商银行创新推出“1+N+1”信贷支持模式,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金融服务。即综合每1家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贷款额度、期限、利率、还款方式、担保方式5个因素进行排列组合,制定至少3套授信方案供客户选择,在政策允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适度调整,确定1套最优方案,实现金融辅导精准化。通过“点对点”精准上门走访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累计走访对接230余户。建立覆盖信贷准入、审批、投放的全流程绿色服务通道和审批资料“容缺”机制,改定时、定点召开的贷审会为“随时性”贷审会,明确专人审查,实行限时办结。截至2020年末,该行实体贷款余额62.59亿元,较年初增加7.0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5亿元,增速21.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3个百分点。

  聚焦民生,争当助力脱贫攻坚先锋队。近年来,东平农商银行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有效路径,通过对全县范围内贫困户开展调查、建档、授信“三个全覆盖”,并优化扶贫贷款流程,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创新推出“银行+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既带动合作社、公司发展,又能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此外,该行充分发挥金融资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输血”和“造血”作用,为有劳动能力、有合适项目、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送上扶贫小额信贷,助力其发展特色产业。截至2020年末,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9亿元,支持带动3600余户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该行成立了由“农商银行党员+村两委”组成的23支“金融扶贫攻坚队”,通过定期走访、上门办实事等形式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对接融资需求。目前已建立贫困户档案17000余份,经济组织档案180余份。该行实行扶贫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将扶贫小额贷款利率较农户普通经营性贷款下降了5.25个百分点,降幅54.86%,扶贫成效惠及全县170余个贫困村。此外,该行从培育、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发展入手,坚持走特色产业扶贫之路,通过创新推出“种养扶贫贷”“旅游扶贫贷”“电商扶贫贷”“乐农安居贷”等信贷产品,支持全县食用菌、有机蔬菜、水产、服装、制帽、编织、电子、畜牧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十大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持久稳定增收。目前该行累计发放“种养扶贫贷”3600万元、“旅游扶贫贷”2700万元、“电商扶贫贷”650万元、“乐农安居贷”1800万元,真正用金融“活水”撬动产业,带动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创新服务,争当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器。近年来,东平农商银行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改善融资环境,真正做到服务一线、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该行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点,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与抵押贷款业务融合办理“一站式”服务,在全市率先实施银行代办不动产登记证明,相关业务办理时限由原来的一至三天简化到十多分钟,切实提升办贷效率。拓展申贷渠道,落实“便捷信贷”,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申贷渠道,运行电话申贷和公众号微信申贷业务,明确专人运营负责,保持24小时畅通,建立起“网点+手机银行+电话+微信”四大申贷渠道,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增进科技赋能,落实“智慧网点”,结合金融需求差异化特点,加大智能设备投放力度,积极推动网点转型升级,目前,已在全辖范围内配备42台智慧柜员机、39台现金辅柜和36台回单打印机,网点覆盖率达100%。

  该行推行客户经理驻点办公制,深入基层,靠上服务,深耕目标市场和潜在客户。驻点人员根据走访和服务对象逐个建立档案,制订驻点工作计划、驻点进度,登记居民金融需求、家庭信息,对客户信息留存、目标客户筛选等进行分析,为信用户评定、存贷款精准营销工作奠定基础,目前已采集客户信息6300余条。在驻点办公中,客户经理结合挂职乡镇、村委金融助理的契机,通过金融夜校开展“送知识、送技术、送资金、送文艺演出”等活动,走进百姓,吸引百姓,提高客户粘性,带动业务增长。目前已举办大小金融知识宣传活动21场,直接受益村民达1.8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