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试点“可信企业便利化”政策 让涉外企业“越守信越便利”

2021

/ 03/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对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积极作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在全省开展跨境人民币可信企业便利化试点,允许经办银行对“可信企业”办理真实合法业务即时提交全部资料有困难的,采取“限时容缺”的办理方式,降低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门槛。通过“审慎包容监管”的方式,化解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难点堵点,全面提升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便利化水平,营造出“越守信越便利”的金融政策环境。

  “限时容缺”为跨境人民币业务限制“松绑”

  自主权下放银行,“包容监管”消除政策顾虑。2020年7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制定下发《山东省跨境人民币可信企业便利化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限时容缺”的决定权下放商业银行,由商业银行自主选择采用与否,并根据内部风控要求,量身定制操作流程和规范。银行根据“展业三原则”自行评估客户可信度,审核便利化措施,确定材料范围,坚持“政策能用尽用、业务能办尽办、手续能简尽简”,实现“电子与纸质文档、书面承诺与业务材料、事后与事前提交、异地与本地办理”同等效力,在风险自担的前提下开展“可信企业”业务办理。人民银行对“可信企业”便利化业务实施包容性监管,在监督检查中落实对操作性问题的尽职免责,稳定政策预期,切实消除银行实施便利化措施的顾虑。

  管理权不缺位,“审慎监管”堵住合规漏洞。可信企业便利化政策坚持“有管理的放权”。银行要求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时应出具加盖公章的承诺函,同时,做好限时容缺业务登记并定期报送人民银行,人民银行组织对人民币跨境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核对,监督银行加强真实性审核,确保限制政策“松绑”但合规工作“不松懈”。截至目前,便利化业务后续材料补充均及时有效,实现了可信企业100%守信践诺。从实践情况看,可信企业便利化措施能够适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

  “越守信越便利”的政策环境为涉外经济再添新动力

  贸易投资“越守信越便利”。根据方案规定,企业做出书面承诺后应严格履行义务,如果过期不提交材料或提交虚假材料,银行提供的便利化服务将被停止,而且,违法违规行为也会被报送至人民银行,面临监管部门的追责。相反,如果企业认真落实承诺内容,政策将给予守信企业充分的便利,让越守信的企业越能享受到更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帮助守信企业节约资金成本、时间成本和跑腿成本,真正营造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贸易投资便利环境。

  跨境人民币业务逆势增长。“越守信越便利”的政策环境,鼓励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为涉外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山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仍保持逆势增长,全年跨境人民币收付4395.7亿元,同比增长12.9%;占同期本外币收支的16.8%,较2019年提高1.5个百分点;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26845家,较年初增加了3735家,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认可度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1月底,山东省内38家银行的44个分支机构已为59家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324笔,金额13.22亿元,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项目收入境内使用等多项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