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传承红色金融精神 做有根的中国人 :“北海银行”红色金融进校园实践教育活动举行

2021

/ 03/0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首硝烟四起的战火年代,1938年诞生于山东掖县(今莱州市)的北海银行,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主要银行之一。它在胶东抗日根据地成长壮大,逐步成为遍布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地方银行,有力地促进了山东革命根据地与解放区的经济建设,为全国取得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烟台红色金融史上的一座丰碑。即日起,烟台市钱币学会、大众网烟台共同推出“北海银行在胶东”红色金融巡礼系列宣传项目。我们将通过红色金融文化宣讲、钱币展、专题新闻报道等方式,展现烟台波澜壮阔的红色金融历史,引导广大市民了解烟台的红色金融历史,自觉传承红色金融历史,塑造烟台红色金融文化品牌,打造烟台红色金融文化新高地。

  聂传声为少先队员们授课

  工作人员与少先队员合影留念

  2021年3月1日是烟台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烟台市钱币学会、大众网烟台以“传承红色金融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以学习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史为主线,共同启动“北海银行在胶东”红色金融巡礼系列宣传项目。

  在开学第一课上,“北海银行”红色金融进校园实践教育活动首场讲座邀请到了山东省钱币学会会员、红色金融收藏家聂传声。聂老师带着近200张珍贵的“北海银行”钱币走进了烟台市芝罘区潇翔小学,为少先队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北海银行在胶东”红色金融历史讲座,让广大师生对“北海银行”以及烟台灿烂的红色金融历史有了深入而生动的了解。

  少先队员们认真听讲

  聂传声为少先队员们解答疑问

  聂传声(左)与曹瑞敏校长交流

  追忆红色激情岁月 弘扬红色金融历史

  作为山东省红色金融历史的著名研究者,聂老师首先为少先队员们普及了北海银行的历史。据了解,北海银行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在莱州创办的金融机构,是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抗日根据地通过北海银行发行“北海币”,建立起了独立自主的货币市场,战胜了敌人在货币金融上的侵蚀和掠夺,从而稳定了根据地的经济,安定了人民生活,支援了战时财政和解放区经济的恢复发展,也有力地支援了战争的胜利。

  讲座中,聂老师通过视频及PPT将大家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保证北海银行的正常工作、保障北海币的发行,无数革命者与敌人斗智斗勇,一段段红色金融故事在聂老师的讲述下重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由于战争年代物价飞涨,日伪及国民党反动派用各种金融手段搜刮民脂民膏,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而共产党发行的‘北海币’成为了当时保持物价,对抗敌人经济掠夺的有力武器,集中体现了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聂老师骄傲地告诉大家,在无数革命者的努力下,北海银行所发行的纸币在抗日战争时期逐渐成为了山东革命根据地的主币,在解放战争时期更是一举成为了山东解放区乃至华北、华中解放区的本位币。

  聂传声为少先队员们讲解“北海币”

  烟台市钱币学会工作人员为少先队员们讲解钱币知识

  聂传声展示珍贵的“北海币”

  与“北海币”面对面 做传承红色金融精神好少年

  作为“北海银行”钱币的收藏家,也作为一名老党员,说起红色金融历史,聂老师充满了感情。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那段红色历史,讲座现场,聂老师还特意带来了近200张珍贵的北海银行钱币。

  “这些钱币是我30年来在收集的‘北海币’,很多都是非常稀有的,今天拿来与大家分享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与‘北海币’面对面交流,从而更好地理解红色金融文化,做金融文化的传承者。”在讲座结束后,聂老师还精心为少先队员们举办了北海银行小型钱币展。面对认真观展的小少先队员,聂老师特别欣慰。

  “烟台有着灿烂的红色基因,而以北海银行为代表的红色金融文化则是烟台红色基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许多少先队员对北海银行的历史非常感兴趣,我特别高兴,我也希望我这位老党员能将红色精神传递给下一代,这对于我们红色文化的传承大有裨益。”在活动现场,聂老师认真地回答着少先队员们的提问,并详细介绍了北海币的特点与历史。

  “今天我收获特别大,之前我从书本上了解过北海银行和北海币,但从来没有见过实物,更没有听过那么多感人的故事,今天听了聂爷爷的讲述,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潇翔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杨筱艾告诉记者,她特别想把今天听到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因为她觉得作为烟台人,大家都应该了解北海银行的历史,因为它是全烟台人的骄傲。

  “很感谢聂老师的讲授,我们一直强调要让少先队员成为有根的中国人,今天聂老师为我们寻到了红色金融文化的根,而且这个根就在我们的脚下,就在烟台,这对于培养少先队员对家乡的认同感非常重要。”潇翔小学校长曹瑞敏表示,未来学校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引导少先队员深挖烟台红色金融历史,做红色文化的传承人。

  据了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海银行”红色金融进校园实践教育活动将持续开展。烟台市钱币学会工作人员介绍,未来,钱币学会将整合优势资源与烟台大众网一起,通过开展红色金融进校园、钱币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全方位总结烟台的红色金融文化,塑造烟台红色金融文化品牌,打造烟台红色金融文化新高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雪松 邢晨 通讯员 振华 慧敏 烟台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