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禹城农商银行“1+2+1”贷款模式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助力小微企业有效获得信贷

2021

/ 03/0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涉农主体信贷获得率,禹城农商银行创新推出“1+2+1”贷款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涉农”贷款抵押物范围,有效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产”,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融资保障。自2017年以来,累计投放92笔、授信13295万元,余额8073.90万元,抵押土地面积407.45亩。有效服务小微企业46家,信贷资金投入后带动企业年产值增效约6.6亿元。

  一、抓住政策机遇,树立业务品牌。一是打通渠道。2016年禹城市被列为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试点县市,2017年“禹城土改发【2017】1号、2号”文件下发,我行成立业务专班,联合国土局(现自然资源局)、乡镇、土改等部门,研究评估、登记、处置政策,制定具体流程标准。二是打造成品。按照同权同价原则,制定了《禹城农商银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明确额度测算、办理流程、风控规则,为贷款资金顺利发放提供制度依据。2017年8月24日,禹城市举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颁发仪式,我行现场为两家企业颁发《信贷支持意向书》,授信800万元。三是打磨精品。我行牵头邀请乡镇政府、小微企业等代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贷款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体研讨、出台措施,融入“抵押免评估”、“登记一站式”、“无还本续贷”等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流程,提升产品综合服务能力。目前第一笔贷款300万元,已存续3年,续贷2次。该产品2019年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评选为“山东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十佳优秀金融产品”。

  二、找准营销关键,大力推广实施。一是强化沟通。该行为提高服务质效,与自然资源局、农商银行等部门建立常态化双向沟通机制,第一时间获取确权发证的企业名单,变被动为主动,采取“宜企则企、宜户则户”的方式给予信贷支持。目前采用小微企业主形式办理贷款8笔、金额890万元。二是创新融合。2019年随着济南及周边城市升级改造,部分小微企业被迫外移,购建厂房、更新设备,该行通过调研敏锐发现新入驻小微企业的融资短板,积极对接乡镇政府、产业园区,获取入驻企业清单,推出“1+2+1”的融合办贷模式,即:企业承贷—项目开发商+企业法人保证担保—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的综合性融资模式,最长期限10年。通过该模式一举打破小微企业入驻难、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有效推进小微企业落户生产,为县域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突出贡献。三是积极走访。与工业园所属乡镇政府沟通,积极推行首贷培植、主办行业务,牵头组织各类“政银企”座谈会10余场,重点推介抵押循环贷和“1+2+1”贷款模式。目前已与辖内伦镇、莒镇、梁家、房寺、张庄等乡镇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安仁、辛店已洽谈对接,近期签订全面合作协议,预计可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170余家。

  三、抓好政策执行,普惠小微企业。一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农村最普遍、最实惠的资产,能够有效盘活该部分资产,是将普惠金融政策顺利落实到位的强有力抓手,大力提高企业、农村经济组织的信贷获得率,辖内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连续2年高于95%。二是抵押权适用面较广泛。该贷款不仅适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同时还适用于法人按揭贷款。当前农村土地市场活跃,农村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流动资金短缺等信贷资金需求旺盛,但是普遍反映担保难落实,通过该产品能够有效化解信贷需求与担保难的矛盾。三是有效落实降费让利。结合“抵押免评估”、“无还本续贷”、“押品免注销”等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融入该产品,有效节省客户抵押评估费、过桥倒贷等财务成本,切实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