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平安银行:一季度资产质量“超预期” 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1

/ 04/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扎实的资产质量是平安银行业绩持续向好的驱动力和‘安全垫’。我们表内外风险资产已经基本出清,新增资产表现良好。且从业务结构看,由于零售不良生成稳定、到点定期核销,零售为主的业务结构不需要长时间占用拨备资源,两方面因素结合,全行目前的拨备水平有充足的风险抵补能力。”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该行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刚刚公布的平安银行一季度报显示,该行资产质量各项指标表现优异,甚至可以说“超预期”的好。2021年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10%,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45.16%,较上年末上升43.76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表示,平安的目标,不是不良率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而是要将风险水平提升至疫情前,甚至回归到历史最好水平。

  不良资产清收对资产质量优化贡献极大。一季度,平安银行不良资产的清收效果显著,共清收不良资产137亿,同比增长47%。

  “展望2021年,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会保持优质。从两点可以判断,一是对公业务,对公近几年加大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的历史包袱全面出清。一季度对公业务的不良生成率非常低。二是零售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今年一季度零售业务最大的亮点,不在于收入增长多少,而在于资产质量。” 郭世邦说。

  2021年3月末,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不良率1.14%,与上年末基本持平,较去年疫情高点(6月末)下降0.42个百分点。企业贷款不良率为1.03%,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总监兼零售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张慎认为,零售业务之所以能很好控制风险,是因为平安已经搭建起一个庞大而统一的大零售风险中台。在这一平台下,零售风险被全面打通,做到了三个统一,即风险评估的统一、风险定价统一和客户授信统一。

  “以客户为中心,平安全面升级了风险管理。比如说,一个客户向银行发起了贷款申请,如果从银行的角度考虑,传统银行首先会考虑贷款是从什么渠道来的,是汽车融资借钱、信用卡借钱,还是消费金融借钱?具体到平安银行,如果是消费金融借钱,那是选新一‘贷’、‘智贷’还是‘白领贷’?但事实上,客户对银行这些内部设置并不熟悉,对他们来说这是痛苦的选择。从客户角度来看,他们并不在乎贷款的具体名称叫什么,银行只要告诉客户可以贷到多少钱和贷款定价就可以了。” 张慎介绍。

  平安银行通过重构风险框架,目前已经做到客户授信的统一。

  “无论客户申请的是新一‘贷’还是‘白领贷’,从平安的角度,给客户的贷款额度、定价都是固定的,而不能因为是新一‘贷’就有一套不同的授信规则,叫‘白领贷’就是另一套规则。” 张慎解释说。

  此前,平安银行的消金、汽融和信用卡都有独立的风险团队。新风险模式下,三个团队被全面打通。平安希望,风险中台全面打通能对零售创新进行深度赋能。

  过去几年,平安银行将借记卡、APP、信用卡、网金、网银等所有伪冒信息和行为全面打通,建立起统一的反欺诈中台。智能反欺诈体系上线后,伪冒损失大幅度下降,客户体验显著提升。

  “智能反欺诈体系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和信心,相信风险中台打通可以做得更好。” 张慎说。(金融时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周萃 编辑:杨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