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东阿农商银行:党建共建 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

2021

/ 04/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种下黄金梨,唱响致富歌。扎根县域、服务“三农”的东阿农商银行,着眼于服务乡村振兴,以产业为“媒”,以党建为“魂”,紧密联系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村党支部,聚焦地方特色种植养殖业,将有限的信贷资源输送到了村民手中,更重要的是把金融“输血”巧妙地转化为了产业“造血”,使乡村振兴既找到了点,又找到了根,走出了一条金融与乡村同频共振、共促发展的共赢之路。
  四月的东阿,百花争艳,静吐芬芳。4月15日,走在东阿县刘集镇北崔村的村头田间,目所能及之处,树绿草青,环境优美,一派迷人的田园景象。北崔村是当地有名的“梨树村”,种植的黄金梨远近闻名。全村240多户村民,几乎都是果树种植能手;全村1800多亩土地,有1300亩种的是梨树。
  “您别瞧现在我们村发展得这么好,二十多年前,我们这里还是个无特色经济、无村集体经济、无产业项目的‘三无’村。”北崔村党支部书记曹兴民介绍说,“今年一月份,我们村被授予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称号。从曾经的‘落后村’成长为现在的‘样板村’,都离不开咱们东阿农商银行的全力支持啊。”
  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金融主力军,近年来,东阿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贴近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坚持党建引领,优化金融服务,将一份份充裕的信贷资金精准、及时地注入到特色产业中,送到农户手中,撒下了壮大一方产业、富裕一个个村庄的“金种子”,为乡村振兴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服务“心连心”,壮大一方产业
  当前,正是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在北崔村的千亩梨园内,果农们或是疏果,或是浇水,或是追肥,忙的不亦乐乎,都是为了几个月后的好收成。从2002年起,在村党支部书记曹兴民的带领下,北崔村踏上了黄金梨种植的致富之路。如今,村里的黄金梨远销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全国各地。
  村委委员张君峰,是村里的梨树种植大户。最近,他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便去邻近的张集村又流转了60亩地,虽说手头资金有点紧张,但是张君峰并不着急。面对记者的疑惑,张君峰笑着说:“我有咱们农商银行给我的预授信10万元啊,随用随贷,在手机上就能操作,非常方便。”为支持好村里黄金梨种植产业的发展,东阿农商银行紧跟村委规划,充分发挥好自身网点覆盖广、决策链条短、服务针对性强的优势,运用好支农惠农的各类政策和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并落实专人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做到贷款优先发放、额度优先满足、服务优先提供,成为了北崔村发展特色产业路上坚强的金融后盾。
  产业发展壮大了,村民们发展多样化种植养殖的信心也更足了。在支持村里黄金梨种植产业发展的同时,东阿农商银行深入对接、精准施策,为每一个有创业意愿、信用良好的村民送上了信贷支持。村民臧绪云从事生猪养殖业多年,生猪存栏量已突破600头。今年以来,受市场行情影响,他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急需资金支持。得知臧绪云的需求后,东阿农商银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将26万元“家庭贷”送到了他的手中,给他的创业路加油助力。
  发展“肩并肩”,结出富民硕果
  在北崔村村委办公室文件柜上方,一个崭新的荣誉奖牌引人注目,这便是今年一月份省联社授予该村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省级样板村”奖牌。指着这个奖牌,曹兴民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个牌子来之不易啊。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农商银行始终与我们同频共振。在党建上,我们共学习、同谋划,相互促进,在发展中,我们肩并肩,共促乡村振兴。”
  下午四时许,在北崔村村委办公室里,东阿农商银行刘集支行党支部与北崔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双方党支部建立起党建共建联系后,共同学习、相互促进的一次实际行动。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为激发党建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东阿农商银行党委通过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探索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新思路,积极对接村党支部,以党建共建为抓手,以合作共赢为宗旨,同步推进整村授信、“四张清单”走访、金融夜校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有力地支持了乡村发展。
  在活动中,党员们共学党史知识,相互对标、相互促进,增强了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并以知史爱党促进乡村进一步发展为重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在听到东阿农商银行刘集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崔行政问及村里下一步的具体规划时,崔兴民表示:“有革命先烈的精神引领,我们怎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呢。我们村的产业还要继续深入发展,下一步呢,村里准备上梨干深加工项目,希望咱们农商银行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全力支持。有你们做后盾,我们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