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昌邑农商银行打出“组合拳”为外贸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2021

/ 07/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总需求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延长、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大幅上涨,外贸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昌邑辖区某纺织印染企业,以生产蜡染布出口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为主,年涉外收支额5000万美元以上,采用电汇方式结算。自2020年以来,受进口国疫情影响,企业的出口赊销周期从2-3个月延长到了半年左右,而上游的国内坯布供应商仍倾向于采用现货结算,短时间内,流动资金紧张成了困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一道枷锁。

  为切实缓解该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紧张问题,昌邑农商银行公司部、信贷管理部、国际业务部联动出击,主动上门对接企业,了解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的痛点难点,在对企业国内外结算特点和财务成本进行综合分析后,提出了资金解决方案。一是办理“国内证+福费廷”融资业务,企业开立1年期远期国内信用证2500万元,在办理货权交割后,由上游供应商申请福费廷融资,以较低的融资成本顺利解决国内供应链企业间结算难题;二是通过办理6个月的“跨境金融区块链+出口商票融资”快速盘活出口应收账款,对于企业近两个月来30余笔累计650万美元的出口应收账款,借助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可实现贸易背景的“分分钟”核验和签注,单笔出口商票融资周期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融资日,可快速满足企业短期融资需求;三是办理“本外币”多币种组合贷款,既可利用外币利率低成本优势,给予企业外币融资利率优惠,企业融资成本降低0.35%,又可提前规避部分汇率波动风险。

  多种选择的融资方案组合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也为该行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自2020年以来,该企业先后在该行办理国内证4036万元,本外币贸易融资贷款13694万元,上游供应商办理福费廷4036万元,累计带动日均存款增长1615万元,外汇结算量增长5700万美元,手续费和利息收入增加193万元。

  这只是昌邑农商银行通过信贷资金纾困辖区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截止6月末,昌邑农商银行通过畅通供应链融资、盘活应收账款、办理无还本续贷、灵活转换融资品种等方式为辖区30家外贸企业办理融资8.49亿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扶持外贸企业持续发展的金融活水,为稳住辖区外贸基本盘贡献农商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