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人行招远支行“三步走”深耕乡村 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2021

/ 07/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1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开局之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人行招远支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积极作为,围绕“争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主题,主动创新、深入实践,下沉网点,不断优化流程,提升网点服务效能,延伸网点服务半径,打通金融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一条以示范村建设为统领、以“五覆盖一力争”等为主要手段的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和路径,重新架起了银行与农村基层政府、当地农民的联络桥梁,实现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突破。截至2021年6月末,招远市涉农贷款余额261.07亿元,比年初增加19.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6.11亿元。

  一、建立网格化、常态化外拓服务机制。

  (一)依托网络优势,下沉服务重心。一是以营业网点为中心,以村居、社区、市场为网格,建立起网格化体系,每一个网格组建包括管理员、协管员、信息员、监督员在内的工作团队,“走出去”服务客户,实现服务区域全覆盖、法人小微农户需求全响应,培育网点自营的根据地和客户群。如招远农行在360个村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建档数量达到4685户;为135户建档农户授信并发放贷款3250万元;累计打造示范村30个;开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142户。新增“三农”和县域有效场景15个,居农行系统首位。招远农商行借力“金融夜校”及“整企授信”搭建信用体系建设。已评定信用村655个,信用户53342户,授信余额116.88亿元,用信户数达8637户,用信余额66.56亿元。

  (二)密切政担合作,精准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是银行机构与省农担公司招远办事处联合举办座谈会,探讨交流业务契合度、对接时点、对接流程,梳理目标客户。截止目前,“鲁担惠农贷”累计担保510户,累计担保额3.93亿元,本年新增担保256户,金额2.05亿。二是金融机构与市农业农村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搭建“农村三资业务”平台以及农村土地流转系统,共同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与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三是与市农业局经管站精准对接,梳理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家,逐户走访沟通,了解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因企施策,研究定制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截止目前,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14.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2亿元。四是与当地市委组织部加强沟通联系,根据组织部提供的275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名单进行梳理,实行名单制管理,安排专人进行逐户走访对接。采用“政府推荐+农担担保+农行贷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满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融资需求。

  二、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打造新兴金融生态。

  一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持续开展“万人进乡村”农户信用建档金融服务活动。以示范村、专业市场、产业集群为重点,凡符合条件的建档客户都要批量授信、应授尽授。把目标示范村、专业市场、产业集群做深做透做精。坚持量质并举,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准确性,实现建档数量和授信数量的双突破。并在工作中做到三个严禁:严禁掐尖挑大户,严禁“只做种养业不做二三产”,严禁把建档工作当做“仅是乡镇网点的活”,切实将支持农户发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实现贷款线上审批、线上发放,构建“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市已发放“惠农e贷”“网捷贷”“信e贷”等线上贷款8.1亿元,快速精准满足乡村普惠融资需求。三是加快推进“三农”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农村移动支付新发展模式。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招远农行为“中国苹果产地第一市场”招远毕郭坤发农产品交易市场上线了相宇惠农APP,对接农行直连电商和企业网银,将复杂的现金结算方式变成电子化操作,使交易资金实时支付到果农绑定的农行卡上,保障了果农资金的安全,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信息技术手段,为果商果农买卖交易提供巨大便利,实现从采购原料到果品成熟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为坤发市场果农采集信息数9104人、果农绑卡8481户、累计交易笔数41114笔、累计交易金额1.2亿元。

  三、打造“网点+惠农通服务点+乡村振兴信息员”的“三位一体”服务渠道,赋能乡镇网点。

  建立起贴近农村市场、具有农行特色的本土化服务渠道,着力破解服务能力不足、信息不对称和市场不扎根的难题。一是招远农行充分利用惠农通服务点、乡村振兴信息员的建设,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乡村,为城乡居民提供取款、汇款、转账、代缴费等金融服务。2021年以来,新增惠农通服务点26个,信息员8个。招远建行秉承新金融理念方案,坚持数字化打法,着力打造“裕农通”特色品牌,该行在全市未设立金融网点的乡镇农村地区,与当地村委会、村口超市、卫生诊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众多第三方主体合作,目前已实现招远市728个行政村全覆盖,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享受一站式服务。二是用好“强村贷”“村集体经济组织贷”“金穗农担贷”三大产品,推进“强村系列贷”扩面上量。成立了专职“强村贷”服务团队,行长为主要负责人,由公司业务部、个人金融部、个贷中心经理和业务骨干共同组成。与各个网点负责人联合对乡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逐户走访调查,了解每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情况与金融需求,积极宣传农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政策,对符合要求合作社推出“强村贷”产品。招远农行精准对接,围绕特色产业集群探索开展批量化运作模式,提高业务运作质效,加快提升“强村系列贷”的业务覆盖面。截止目前,投放强村系列贷4917万元,其中支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家;三是优选零售业务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的重点乡村,作为“深耕乡村市场”目标村,公私联动、综合服务,全面落实包村营销服务机制、做好乡村个人存款、个人贷款、个人账户、信用卡等乡村零售产品覆盖及客户拓展。四是以毕郭镇坤发农产品交易市场为样板,打造以“惠农服务旗舰店+标准店”的服务模式,辐射专业市场周边村镇,实现以专业市场为中心的金融服务范围的覆盖。(人民银行招远支行  范淑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