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打造“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应用新场景

2021

/ 09/2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金融科技悄然兴起,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以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学史力行锚定“金融+科技”赋能“惠民利企”这一航向,重点针对企业反映的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等“痛点”“难点”问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从“金融+科技”维度赋能金融应用新场景,快速破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该部深刻认识到“金融+科技”对促进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简化的重要影响,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研判拓展金融应用新场景的可行性。打好“沟通牌”。先后走访人民银行、不动产交易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个部门,秉持政策性银行属性和为民服务使命,从金融科技创新增强企业认可率、满意度两个方面着手,赢得政府支持。打好“同业牌”。树立“向先进同业银行”学习的目标,组建金融队伍,深入了解银行同业机构接入不动产登记网上抵押系统情况,围绕设立专线情况、缴纳费用情况等进行研究。打好“学习牌”。组织专人就接入不动产登记网上抵押系统涉及到的网络配置与操作、“全链条”一网通办业务与网上抵押的区别、网上抵押登记模式、银行工作职责、系统录入要点与数字化要求、总行最新下发的制度办法等方面进行解读,为系统落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部着力提升数据融合应用和快速交付能力,进一步简化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破除“数据壁垒”和“信息烟囱”,将不动产登记网上抵押系统嵌入业务经营、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全流程,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依托海量数据资源为用户提供“零跑腿”的高质量金融服务。全国首创专线“纾民困”。结合实际制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战略,找准新路径,谋求新发展,在省行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首先采用征信专线模式,通过与人民银行总对总对接,把科技元素注入业务流程,借助济南市大数据局“政银专线”,与全市近50家银行连通,通过与4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展网上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利用电子签名和电子证照,实现了10余类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不见面”办理和当日办结。同步推进“金融+科技”重塑流程,破除束缚创新活力的僵化机制,为促进不动产登记网上抵押金融应用新场景的落地夯基垒台。业务延伸基层“解民急”。面对企业忧心的“审批难,审批慢,干着急”等问题,充分借助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通过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大幅压缩办理时间,实行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一站式”办结,真正做到“跑零次、当场办”,有效解决贷前、贷中、贷后的查询验证及风险防范等问题,进一步释放“金融+科技”创新活力,提高了获客、留客、活客水平,对突破普惠金融瓶颈起到了促进作用。流程简化再造“暖民心”。通过对业务流程的梳理再造,让“两件事”合成了“一件事”,金融机构间共享不动产信息,实现对抵押的线上核查。据测算,通过流程简化,每年可减少提交申请材料20余万份,取消涉贷房产证明40万份,减少窗口办理30万人次,纸质资料填报数量减少30%,内容要素填写减少35%,效能提升50%以上,办理成本大幅降低,办理时间成倍节省,有效缓解企业融资慢、融资贵、融资难等矛盾,降低金融机构贷款业务风险。“之前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在银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两头跑,费时耗力,这次有了‘一站式’办理服务后,我们企业的抵押权属业务只用了45分钟就办好了,真是省心、省时、省事,给咱们农发行点赞。”该部客户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