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利津农商银行: “慧眼识诈”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2021

/ 09/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7日,客户刘先生神色匆匆走进利津农商银行刁口支行意预办理转账业务。与其交谈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其对收款人信息不够熟悉,且表达支支吾吾,多次欲言又止,觉得事出蹊跷,遂与其多方面交流。

  起初,刘先生有所保留,不愿透漏过多信息。见状,工作人员告知其转账行为的事实后果,通过几起发生在他人身上的“被骗”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力劝刘先生切勿轻信陌生人的支付要求,以免资金受到损失。通过持续交谈,刘先生逐步放下了戒心,告知了工作人员原委,并出示了微信聊天记录。

  原来,昨日,有一自称当地政府领导的微信号主动添加其为好友,声称因晋升需要急需18万元资金打点,但其公职人员身份多有不便,请求刘先生通过个人账户代为中转。因此人微信头像、昵称与当地某领导极为相似,且“直呼其名”对刘先生信息非常熟悉,刘先生信以为真,并同意了为其保密的要求。起先,此人声称会将款项如数转到刘先生账户,并借此向刘先生索取了其个人账户信息,但之后又称其爱人业务不熟悉,操作失误,只能24小时内到账,但事出紧急,需立刻支付,请求刘先生代为垫付。刘先生账上资金不足,起先非常为难,但在对方大打“感情牌”后,产生了先筹措一部分资金的念头。在此期间,刘先生试图与其视频通话,但被对方以上级领导调研为由,当即拒绝,只与其文字交流。

  了解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当机立断,向刘先生申明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伎俩。刘先生恍然大悟,懊悔不该轻信陌生人并泄露个人账户信息。随后,工作人员为其查询了账户信息,应刘先生要求将原账户销户,并为其激活了社保卡金融服务功能,向其深入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预防措施。刘先生懊悔不已,所幸未受实质损失,对工作人员连连称谢。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给民众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作为资金支付枢纽,银行业的知识宣教和联合打击职能责无旁贷。作为当地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利津农商银行通过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夜校、全员培训等措施,深入乡村、社区,聚焦“一老一小”,多措并举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识别和抵制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防范意识和能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