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农发行聊城市分行:坚持学史力行 数据治理取得新成效

2021

/ 11/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农发行聊城市分行持续推进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将数据质量提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切入点,认真落实数据治理监管要求,各项报表质量显著提高。2021年,该行在聊城银保监分局前3季度数据治理通报中保持绿卡,2季度在全省农发行数据质量考核中排名第1。

  健全机制,激发组织驱动力

  提高政治站位。该行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将之列入年度工作会议部署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主责部门,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数据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步建立覆盖全部业务部门的数据标准(质量)管理小组,吸纳9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业务骨干参与,夯实组织基础。保持队伍稳定。以建立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配齐配强AB岗数据治理专(兼)职人员,实行“花名册”管理,切实保证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协调联动,凝聚团队契合力

  加强内部协同。建立市分行4部门数据治理定期协调机制,积极发挥牵头部门职能,定期召开数据治理工作例会,互通信息排查隐患。保持上下联动。市分行及时了解掌握新要求新动向,指导县支行完成统计口径变动、政策数据调整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按月调度数据报告情况,积极解答疑难问题,分享数据审核经验。顺畅监管沟通。主动向上级行和外部监管部门汇报工作,准确把握监管政策要求,熟悉数据监管路径,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全力争取监管指导和支持。

  标本兼治,破除治理阻碍力

  严抓三个“变更”。抓人员变更,数据治理岗位人员变动、职责调整时,支行分管行长和部室负责人亲自把关数据报送流程;抓制度变更,针对表样、统计口径和报告流程出现的变更,及时开展针对性督导,操作要求到岗到人;抓强度变更,主动加压,统筹做好事务性工作与数据报送,压实数据报送及审核职责,强化数据换人审核。狠抓源头治理。根据本行业务特点,编发信贷管理、新核心系统等系统业务录入规范,依托数据质量管控系统平台,按月核对信贷基础数据,修订存量数据10万余条。常抓现场督导。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检查辅导,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完善流程,通过制度解读、数据调整和规范操作等措施,提高数据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精准培训,增强队伍战斗力

  坚持骨干引领。发挥业务骨干优势,累计举办11人次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分享工作经验,解读分析易错点和操作重点,以点带面发挥标杆带动作用。关注个性需求。通过座谈、电话等方式,对培训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员工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工作一线的需求点,按需施训,举办“1104数据检验工具”等个性需求培训。突出重点指导。重点指导普遍性问题和业务水平相对薄弱支行,结合具体业务实例厘清制度要求,在调配人员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业务帮扶指导。

  考核监督,优化目标引导力

  强化考核。把数据质量考核纳入经营绩效考评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平时考核”强化日常监督,按月通报发现问题;以“整体考核”强化目标导向,按季发布考核结果。细化指标。考评导向突出内外部发现的重点问题纠改,兼顾实施整改的可行性,涉及5个方面、11项考核细项,全面涵盖数据治理工作,发挥考核推动作用。严肃问责。针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约谈部分工作落实不力、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截至3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通报11期,通报问题涉及6个单位,以整改促提升,推动全行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通讯员:刘亚涛 李晓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