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莱阳农商银行全面强化合规管理

2021

/ 11/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莱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以合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吸取系统内案件教训,通过合规文化建设、全员教育培训、深化线索排查等举措,多层次、全方位构建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夯实了合规经营的基础,倡树了“合规无小事”“合规人人有责”的氛围。

  一、强化合规文化,督促全员“重合规”。一是坚持合规从高层做起,在建章立制、完善组织的基础上,由党委书记带领全员进行合规宣誓,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管工作登台讲合规,树立了合规从高管做起的导向。二是组织全员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开展“合规宣誓及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活动。组织全员签订《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处罚信息运用告知诺书》,使全员深刻认识到违规的后果和代价,增强全员合规意识。三是将“合规经营”放在全行经营方针的首位,并将这一理念渗透到各条线的日常管理中。做到合规文化上墙,将合规理念设置为电脑屏保,并制作看板上墙,将信贷、财务、资金“禁令”上墙,做到时时、处处见“合规”。

  二、强化教育培训,督促全员“会合规”。一是重专业知识培训。坚持将合规教育培训贯穿经营管理的始终,分解落实各条线部门的合规教育职责。今年以来,各条线部门组织全员开展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15期,参加人员1521人次。按照省联社要求,组织全员开展合规知识测试,一次性通过率100%。二是重案例警示教育。按季度开展合规教育,由纪委书记带领学习典型案例,强调合规要求。邀请莱阳市纪委专家进行授课,结合银行系统案例进行分析、讲解,使全员进一步认识到违规、违法的严重后果。三是重会议精神传达。对于条线会议布置工作,为抓好落实,避免流于形式,该行要求每名员工建立“合规日记”,对重要制度办法和省联社文件要求,采取写笔记的形式予以强化记忆,条线管理部门定期检查、跟踪考试,确保制度和要求有效落地。

  三、强化排查监测,督促全员“讲合规”。采取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排查相结合、常规排查和系统排查相结合,对系统提取的疑点数据重点核查。由所在单位通过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核查,详细填写核查情况表,合规部严格复核其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包片班子成员逐笔审核相关情况并签字确认。今年以来,累计核查员工异常行为疑点数据446条,涉及员工244人。对核查发现员工存在的违规行为,及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共认定问题99个,问责33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