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农发行无棣县支行:5亿元农业科技贷款助力绘就“蓝色粮仓”新图景

2022

/ 08/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农发行无棣县支行将支持畜禽水产种业作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抓手,近日,成功投放农业科技贷款5亿元,用于支持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鲲鹏现代智慧渔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县域特色水产种业品牌。

  ▲该行支持的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鲲鹏现代智慧渔业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海洋是经济发展的“蓝色动脉”,也被称为“蓝色粮仓”,作为粮食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产品是一种优质的“粮食”。对海洋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已成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随着农业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滨州市渔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养殖规模、产量和产值均大幅度增长,占农业的比重快速上升。但目前,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养殖模式仍以传统的滩涂护养为主,技术陈旧、模式单一、可控性差,尚处于过度依赖资源型的渔业发展模式。

  “国内自主水产品新品种市场份额较低,种源依赖国外进口,种质安全存在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水产育种非常有必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张东博士介绍说。种为粮之源,粮以种为先,从源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在畜禽水产良种方面下功夫。了解到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渔业产业园项目规划后,该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随即成立服务专班,行领导带队,加强与地方政府、项目企业沟通对接,发挥农发行融资融智优势,积极探索“园区+平台”运作模式,帮助企业纾解难点堵点,顺利投放农业科技贷款5亿元,助推项目落地。

  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4万亩,主要建设种质繁育和生物饵料培养棚、现代化恒温养殖棚等基础设施,及科技展览区等配套设施。项目采取“政府引导+国有企业承建+引进种企”模式,搭建集畜禽水产育种研发、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及集成应用于一体的高端平台。项目建成后,将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专家团队,搭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高校院所为技术支撑的“产学研”技术合作联盟,实现人才及技术资源的共享,推动“育、繁、养、推”一体化发展,有力推进“南苗北育”及农业科技成果转换,推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水养殖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稳经济大盘提供坚强保障。

  (王铭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