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起银行自助机不能代销分

2015-03-25 09:55: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钱卫华 常鑫

  为遏制“分虫”买分卖分的非法行为。从本周六起,交管部门将对自助处理非现场违法流程进行调整。今后车主通过银行自助处理渠道,只能处理自己名下的非现场违法记录,以及不是自己名下的无记分的违法行为。

  如果不是自己名下的车辆,“涉分”处理的话将必须前往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窗口办理。

  □发布 自助处理违法有调整

  此前,为方便车主处理非现场违法行为,交管部门陆续开通了自助处理功能,其中包括缴费机、网上银行等银行自助处理渠道。不过,这一渠道却被一些违法行为较多、记分超过12分的车主通过“分虫”钻了空子,“分虫”通过买分卖分的手段来实现为车主“销分”,自己从中牟利。

  交管部门表示,近年对于“分虫”连续展开专项整治,打压了各执法站周边“分虫”的生存空间,但是,对于利用非现场违法自助处理等便民渠道进行非法记分买卖的现象还是依然存在,而且愈演愈烈。“这次调整措施就是为了打击‘分虫’通过银行自助处理渠道,非法进行驾驶员记分买卖行为。”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通过银行自助渠道只能处理“车主本人的所有违法行为”和“非车主本人的无记分违法行为”;对于“非车主本人的记分违法行为”,需当事人到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窗口进行处理。

  □保障 将增开32个办事窗口

  为防止自助处理流程调整后执法站出现办事群众多、排长队的现象,交管部门目前已提前做好了准备。在现有45个执法站增开32个办事窗口,并增加身份证读取仪、高拍仪,以提升处理单笔交通违法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公众在执法站办理业务时间。

  交管部门表示,将继续联合其他相关执法部门,继续加大对倒分卖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与此同时,希望车主能够自觉遵章守法,不受利益诱惑,不为一己之便从“分虫”手中倒分卖分。

  □背景 京分虫可月入五六千

  所谓“分虫”,是指低价买入他人驾照积分,并高价卖给他人,帮助他人处理违章罚分的非法分子。

  2014年底,京华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量倒卖驾驶证积分的“分虫”长期盘踞在车管所附近,这些人以3分100元的价格“收分”,随后再以每分150元高价出售,这些分虫的月收入都能达到五六千元。

  增加违法成本或改善交通

  昨天,针对该调整,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名司机,他们对于新规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是好消息,有人认为对自己无影响,但也有司机认为此举将给自己带来不便。

  车主张先生极少出现交通违法,他认为,交管部门重拳打击“分虫”是个好消息,这对其他守法司机来说也更公平。张先生说,今后由于不能再通过“分虫”铲分,这对在路面上经常违法的司机来说,将增加违法成本,因此有助于改善路面上的交通秩序。

  而司机孙女士则不赞同“新规”,她认为因为少部分“分虫”的原因,却给不少记分不足12分、车子不在自己名下的司机添了麻烦。

  孙女士说,她的车子在其父名下,她从没出现记分超过12分的情形,自从有了银行自助渠道后,她都是直接通过银行自助机或者网上银行处理违法行为。“这样既不用去交通队排队处理,也不用出了交通队再跑一趟银行交罚款,确实比较方便。”孙女士说,按照新规,她今后就只能前往交通队接受处理了。

  销分业务或停将考虑转型

  昨天,记者又以“销分”为由,分别致电8名“分虫”,询问新政实行后如何销分。8名“分虫”均表示已听说该消息,如调整实施,除银行自助处理渠道外他们再无其它渠道销分,从驾驶员收购驾照分也丧失意义,销分业务停办。

  “分虫”王先生坦言,北京各区“分虫”平时都拿收来的驾照牡丹卡,通过银行自助处理渠道帮助有需求的驾驶员销分,从中赚取差价,并无其他方法。王先生说,新政实行后,如非名下车辆,驾驶员只能前往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窗口进行处理,“分虫”们将无法代他人销分。“销分收分的业务都得停了,(我们)可能要失业了”。

  其中3名“分虫”仍存侥幸心理,认为新政只是暂时实行或系假消息。另有“分虫”称,他们将尽快转业,但仍会做车辆相关业务,“比如代办理驾驶证、验车、换证和保险出单等其它车辆业务了”。

  调整后可彻底封杀分虫?

  并不排除个案存在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分虫”买分卖分,通过网上银行等自助渠道来实现替满12分的司机“销分”,这是他们主要的操作方式。通过这次调整,取缔了他们这一主要的非法途径,因此将最大限度地打击“分虫”,不会再出现像此前市民反应强烈的“分虫”铲分情况,但也不排除会出现极个别的“销分”个案。

  是否会给车主带来不便?

  操作不变尚无影响

  该负责人表示,新调整对于普通车主来说没有影响,依然可以像以前一样通过网上银行等自助渠道进行处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车主只能处理自己名下的违法记录,以及非本人的不记分违法行为。如果要处理非本人的违法行为,需当事人前往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窗口进行处理。而且,窗口民警确认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之后,才会进行处理。

  一车可绑定多少驾驶员?

  尚未作出明确规定

  此前,网络上传言一辆机动车将绑定3个驾照来处理违法行为。对此,该负责人称并没有这一规定。现实情况是,一辆车除了车主外,可能确实有多个人员驾驶,这些人员(非车主)可自行前往交通队为他们的违法行为接受处理,这也正是调整后的新规定所要求的。至于一辆车究竟可由多少人来处理违法行为,交管部门未作出明确规定。不过,交管部门提醒,当事人接受处理之前,窗口民警将对违法行为进行核实。

原标题:周六起银行自助机不能代销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