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落子 银行业变革谋大局

2015-06-23 08:55: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高改芳 陈莹莹

  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混改”试点落地,包括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和员工持股等金融改革将推动银行股估值提升。今年初,就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给予银行境内券商牌照或在2015年以特批试点的方式逐步打开。

  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接下来,会有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体系。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银行业治理体系改革将成为重要突破口。银行业治理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公司治理体系、业务治理体系、风险治理体系、行业治理体系。交行深化改革方案基本上囊括了前三点。银行业治理体系完善的意义在于减少冗余,降低成本,提高银行的运营效率;提高银行应对危机的能力;利于推进银行战略和重点业务;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人民币国际化释放红利

  今年对银行业的一大预期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空前机会。

  消息人士透露,商业银行正在进行在自贸区开立的跨境贸易账户境外直接投资业务测试。以前个人购汇的上限是5万美元,但现在跨境贸易结算账户可以直接进行海外投资,不受此限制。在最敏感的人民币海外股权投资领域,也会有重大突破。将于6月26日召开的陆家嘴(600663,咨询)论坛(官方站)或是宣布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举措的重要时间窗口。

  某大型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短期来看,监管机构很可能把人民币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此外会推动利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改革。这可能是除了“混改”预期外,驱动银行股行情的真正因素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混改”试点落地,包括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和员工持股等金融改革将推动银行股估值提升。银行股的稀缺性、独特性,随着国企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推进将会显示出独特投资价值。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国有银行比起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进程可能会更快。银行理财业务数以十万亿计的市场空间更值得期待。

  混合所有制改革如期而至

  6月16日,交通银行(601328,咨询)公告,该公司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做好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告知,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交行表示,该行将按照经国务院批准的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

  公告中提到“探索引入民营资本”引发市场无限遐想。专家认为,这将成为未来银行业混改的重要方向。中国银行(601988,咨询)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未来民间资本进入的空间巨大,但对于市值庞大的国有大行而言,一个百分点的股权变更即意味着百亿级资金的往来,因资金量不够或者其他因素导致民间资本短期进入受到限制。

  对于市场传言腾讯、复兴等大型民营资本有意参与银行业混改的问题,国泰君安(601211,咨询)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这对于银行业混改甚至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都是一个好消息。

原标题:混改落子 银行业变革谋大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