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生效前要做哪些功课

2015-12-03 09:02: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莫开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已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是中国金融融入世界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但人民币“入篮”并非一劳永逸,需要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和人民币币值稳定做支撑。在人民币入SDR正式生效前,中国政府应在深化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做足功课。

  首先是推进国企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夯实中国经济基本面。抓紧实施中央确定的国企改革方案,尽快明晰国企产权,优化国企生态,为中国经济持续前行提供力量源泉。同时,中央政府对中小微实体经济应实施减税、降低融资成本等优惠的财税政策,大力实施“双创”经济战略,激活中国经济“新引擎”;对外贸企业实施积极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外贸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扩大进出口贸易总额,为人民币坚挺提供根本保障。

  其次要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央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开工;始终奉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各国央行对人民币资产储备需求。同时,抓住经济供给侧改革契机,淘汰“僵尸企业”和产能过剩产业,彻底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和产业经济结构。此外要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和风险,增强人民币成为国际“硬通货”的魅力。

  第三要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金融现代化和金融市场开放的速度。央行应继续深化汇率市场机制改革,推进跨境资本流动和开放资本账户;稳定汇率,避免人民币出现急剧大幅贬值现象,在国际收支或资本流动发生异动时,应对汇率进行必要干预,以确保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

  同时,按照现代金融业发展要求,重塑金融业组织管理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推进中国金融大监管格局早日到来;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开放中国债市,放宽海外金融机构进入债市条件,提高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让债市带动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央行储备管理资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