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例子说明60家直销银行怎么分化

2016-05-09 09:1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如果以民生直销银行上线的时间2014年2月28日开始计算,国内的直销银行军团已经走过了整整两年。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直销银行已达60多家,股份行与城商行是其中主要参与主体。

  很长一段时间内,“业务同质化”是舆论给国内直销银行打上的烙印,外界普遍的认知是银行不甘寂寞地“多开发了个APP卖货基”。的确,一个稍显尴尬的事实是,在第一年,20余家直销银行的电子账户资金只能在绑定的同户名银行账户间封闭运行,功能仅限于存款和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这样的局面直到去年开始被打破。

  第一例:民生银行(600016,买入)

  最早探路的是民生直销银行,去年曾低调内部测评过两款纯线上授信类产品“薪资贷”和“称心贷”。前者针对存量工资代发用户,后者则根据用户的消费记录和征信数据,提供五千到几万不等的消费类贷款,用以赊销。

  虽然这两款产品到目前为止并未正式对所有公众开放,但是背后的意义不容忽视:如果将线上信贷空当填补,那么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业态,就与目前的微众、网商无异。此外,央行在去年圣诞节发布个人账户管理新规后,直销银行可开立II类账户,功能扩容。民生直销银行随即在今年首次开通缴费支付功能,这个简单的动作意义在于,客户可在民生缴费时直接选用直销银行电子账户内的活期余额或余额理财“如意(爱基,净值,资讯)宝”的份额,手机银行和直销银行的支付通道完全打通。

  从上述角度看,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一旦功能补全,直销银行就像是另一块银行牌照,而不再仅仅是柜面获客渠道的补充。

  第二例:江苏银行

  江苏银行的直销银行在2014年8月正式上线,商业意识很超前,从去年就盯上了第三方支付的地盘——个人网贷平台(P2P)交易资金托管。一个拿得出手的合作案例是开鑫贷,江苏银行直销银行为其提供客户身份认证、银行卡鉴权、总分账户搭建、资金通道的合作、资金监管与通道合作。

  电子账户、支付解决方案、交易资金存管,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在输出一整套系统的同时,也为自身做了一个交叉导流获客。

  其实很多银行也开始从不同渠道介入P2P的存管,有的完全另行开发系统,有的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江苏银行则直接将合作平台的账户体系搭载在自身直销银行上,也算是先河一个。

  第三例:平安银行(000001,买入)

  平安银行的橙子银行将自身定义为国内首家“直通银行”,一字之差,平安对屈于人后的不甘已然不言而喻。

  有趣的是,截至今年3月末,橙子银行的客户有630万,资产规模约100亿。同一时间点,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客户数是220万,资产规模200亿元;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客户数是300多万户,资产规模近400亿元。

  从数字上来看,平安橙子银行的户均资产规模根本没办法与同行相比。有业内人士指出,橙子银行或许是将同一客户在银行开立的存款或理财账户余额与资产全部刨除,不计入直销银行资产规模内。这也就直接引出了橙子银行与同业的最根本不同——定位。平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笔者,橙子银行绝对不是存量用户的增值服务平台,而是完全脱离平安银行现有业务的全新用户入口。增量用户通过橙子银行进来后,平安银行再进行分层管理。

  上述三个例子,从功能范围、平台属性与资源整合渠道,阐述了直销银行在业务上的分化。事实上,直销银行业务架构本身,正在走出两种路:一是仍旧挂靠在电子银行下成为二级部门,地位高点的成为一级部门甚至事业部;二是分拆法人化运作。

  中信和百度合作成立的百信银行是第二种路径的先行者,银监会已受理其独立法人化申请;宁波银行(002142,买入)紧随其后,拟作为唯一发起人出资设立法人直销银行,注册资本5亿元,截至去年末,其直销银行资产交易量突破200亿元;此外,北京银行(601169,买入)亦已经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将直销银行法人化。

  单独成立子公司的直销银行,应该戏会更足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