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将从四方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2016-06-23 09:33: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抢鲜报作者:谷枫

  6月22日,在青海“一带一路”金融发展论坛上,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表示,要从四方面继续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范文仲讲到,一是积极支持中资银行业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优化机构布局,鼓励中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促进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互之间以及与中资企业之间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形成合力。同时,中国也欢迎符合条件的沿线国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来华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

  二是积极支持和推动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建设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立足自身定位,在风险可控和符合规定前提下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丰富金融服务方式,加强中外金融机构间的务实合作,利用银团贷款等多种合作方式,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有效优质的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来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长期融资成本。

  三是积极拓展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监管合作,加快推动与沿线尚未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国家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有效的双边监管合作机制,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加强日常监管跨境的沟通协调,为中资银行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最后,范文仲提出,银监会还要指导银行业积极主动防范推进“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布局中的各种风险,坚持从商业兴原则出发进行项目筛选,并加强风险管控工具的应用,积极跟踪有关地区监管政策变化,引导银行业检查机关加强包括反洗钱,IT系统等制度建设,确保业务依法合规地能够稳健运行。持续加强国别风险管理,将国别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的分析报告,加强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对国别风险突发事件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