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为何密集发行优先股?

2016-07-04 09:33:00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

  近日,交通银行(601328,买入)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准。这是自今年5月底以来,披露发行优先股进展的5家A股上市银行之一。

  对于上市银行密集发行优先股补血,鄞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优先股能缓解资本补充的压力。因为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普遍增多,损失拨备较多,对资本充足率的补充有迫切的需求。此外,如果商业银行要开办新型业务,监管部门也会对其有附加的要求。”

  何谓“优先股”

  近年来,由于银行利润增速下滑等因素,诸多银行都在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本,优先股就是主要渠道之一。

  所谓优先股,实质是给予优先股投资者以5年的高息期权,一切顺利5年后赎回高息优先股;如果发行方业绩不佳,则转为普通股,类似于一项对赌协议。优先股既像债券,又像股票,通常具有固定的股息(类似债券),并须在派发普通股股息之前派发;在破产清算时,优先股股东对公司剩余资产的权利先于普通股股东,但在债权人之后。

  由于商业银行优先股兼具债券和普通股双重特点,因此,虽然其筹资成本高于债务融资,但优先股还是和定增、二级资本一起成为上市银行今年最主要的融资方式。

  据交通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于6月22日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核准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亿股优先股,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这是自今年5月底以来,第5家披露发行优先股进展的A股上市银行。在此之前,南京银行(601009,买入)、宁波银行(002142,买入)、中信银行(601998,买入)、民生银行(600016,买入)也于近期披露了优先股融资的进展,其中交行募集资金不超过450亿元、民生银行不超过300亿元、中信银行不超过350亿元,另外宁波银行和和南京银行募集金额分别不超过49亿元和50亿元。也就是说,这5家A股上市银行近期通过发行优先股的方式,将募集到不超过1199亿元的资金。

  在金融机构资本监管要求日益严格、银行利润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通过留存收益转增股本,已经很难满足银行资本补充需求。银行外部融资需求强烈。而类似此次上市银行密集发行优先股“补血”的情况并非近年来首次发生。

  据统计,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13家在2015年发行了总规模约2500亿元的优先股。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公布的350亿元和200亿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也早在2015年就已经在准备。H股上市银行中,也有徽商银行、重庆农商行在此前提出优先股发行预案。

  “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不管是发行股票还是债券,本质上的目的都是因为有融资需求。”游春表示:“而优先股又不像普通股,它的持有者是不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不会影响上市银行的权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