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 达百万亿元

2016-08-15 10:19: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原标题: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 达百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首次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达103.5万亿元,同比增长53.6%。

  《报告》以“共生、共融、共享金融新生态下的资产托管”为主题,分析了经济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监管、市场、机构、渠道维度阐述了金融新生态的现状和趋势,结合银行转型、资管行业、金融安全等热点探讨新形势下的托管行业发展。

  《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速始终保持在50%以上,并有逐年上升的态势。在行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市场参与主体也在不断扩充。一方面,国内托管银行现已达27家,此外,中登公司和多家券商也取得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另一方面,资管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日益丰富多元的托管客户资源,推动托管机构多维度、深层次地与各金融子行业开展合作。而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蓬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改革不断推进,资产托管行业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资产托管机制并不健全,许多领域并没有严格实行托管机制,甚至没有纳入托管。P2P网络借贷、私募股权基金等领域风险事件的爆发,资产托管机制的缺乏是一个重要原因。

  《报告》建议,应尽快实现全机构、全资产、全流程的“全托管”模式,以更好地保障金融安全,维护投资者权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