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牛刀:央行不加息就会拖垮中国经济

  央行的僵尸法则,可谓是个绝活。什么是僵尸法则呢?可以这么理解,管世间万物如何变化,我就是不变、不动、不说。那就什么事也没有啦。

  央行用这个法则,成功的逼得美国老嗷嗷叫唤。不是有汇率吗?2008年以来,我人民币的汇率就钉死在6.8286或者6.8270一线,关你什么次贷危机、金融海啸,我就不变、不动、不说。这一下,美国佬着急,先是总统啥的频频致意,暗示人民币汇率要升升啦。总统怎么啦,你笑你的,我也给你回过笑脸,但是,动汇率,没门。

  美国佬当然不会善罢甘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财长盖特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走马灯似地来中国向央行行长赔笑脸。我们的央行行长当然也回个笑脸,只是,还是把汇率牢牢钉死,不变、不动、不说。美国佬看看这手没法玩,当然也动怒了,和中国的商业企业打起了官司,小到塑料制品,大到轮胎、钢材都来加收惩罚性关税。中国人多,愿意去美国打官司的有的是,所以,越打官司中国越高兴。

  美国人看不懂,不明白中国人这么喜欢打官司,再加上也占不了便宜。只得动员经济学家论证人民币为什么要升值,结果搞上了美国国会去听证。中国央行好说,管你论什么证听什么证,人民币汇率就是不变、不动、不说。最后是咱涛哥出面,这事才有一个着落。

  跟美国人玩了几年,就这样没得玩了。于是,央行又和中国民众玩起了这个法则,你把钱存在银行好啊,越多越好,现在已经多到了28.5万亿,不过,要想加息,没门。2008年12月以来,央行对人民币利息照样遵循的是僵尸法则:不变、不动、不说。管你GDP、CPI如何变化,人民币利息不变、不动、不说,还是2.25。

  央行这样做,商业银行高兴啊。一是现在是负利率,大把的人喜欢贷款,业绩迅速提升,去年贷了9.7万亿,今年看起来不会少于8万亿,发起奖金来,连点钞的小姑娘,脸都笑开了花,就别说高管们了。二是利差有保证,更何况,那么高的利差是全球其他国家商业银行绝对不可能有的。所以,外资银行挤破了门,也想来中国开银行,分这一杯羹。

  有钱人这会犯嘀咕了。原先把钱随便往什么地方一放,那就可以赚回大把的钱,所以,就敢贷更多的款。现在呢?整个中国天天对房地产喊打喊杀,炒楼是没法干了。可股市呢?今年从3289点开盘,到现在的2400多点,单边下跌,根本就没有涨过,炒股的人全部被套,有的甚至被套了50%。买点黄金吧,现在的价位,连央行副行长胡晓炼都说黄金只值800美元每盎司,现在是1200美元,谁还会买?

  最想不通的是穷人。他们把钱存在银行,原本是为了自己的生老病死,急着要钱用时之需呀。按现在的利率,每存一万元,一年要缩水63元,这是什么世道啊?这等于是强盗来我家抢钱啊。但是,这个强盗还比较仁慈,只抢一点点,但是,每年都抢一点点,这成个什么事呢?有好事的人告诉老百姓,你这个钱存在银行实际上是在补贴富人,因为富人把你的钱拿出去赚钱产生更大的利润,穷人越多存的钱就越多,穷人就越穷,富人就越富。

  这就是中国的穷人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联合国说,中国的贫富差距亚洲第一,全球进入了前十位,基尼系数达到0.52,超过国际警戒线的0.12。不解决利息问题,单靠加工资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因为加的工资很大程度转到了生活成本的提高上。穷人的群体,依然是越来越庞大。而央行就是这样,不变、不动、不说。

  中国的经济就要快被这种僵尸法则给拖垮。炒股的人,很多空仓等待,货币政策没有变化,股市不会见底,而不会见底就意味着风险太大,空仓等待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只有加息,股市才会见底,才会有投资人进行股票投资,才有更多的产业在资本市场寻求到资金。而对老百姓来说,不加息就永远是负利率,贫富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最后要造成社会动荡。这该死的僵尸法则。

吴毅斐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