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招商银行“金葵花”亲子财商成长营活动渐入佳境

2013年09月11日 16:48作者:通讯员 赵光远来源:大众网

8月的一天下午,招商银行总行营业部的贵宾厅里迎来了不一样的主角,他们是24位“金葵花”客户的子女。在来自台湾的儿童财商教育专家形式新颖而生动的引导下,孩子们很快进入角色,开始主动学习理财知识并参与到理财游戏中。最欢乐的一幕出现在为荣获“小小理财家”的小朋友们颁发荣誉证书的时候:孩子们兴高采烈,这个小小的荣誉让他们充满了成就感。

  这个火热的暑假,有一群孩子经历了一次特别的成长之旅——那就是通过招商银行的“金葵花”亲子财商成长营,成长为一名“小小理财家”。

  8月的一天下午,招商银行总行营业部的贵宾厅里迎来了不一样的主角,他们是24位“金葵花”客户的子女。在来自台湾的儿童财商教育专家形式新颖而生动的引导下,孩子们很快进入角色,开始主动学习理财知识并参与到理财游戏中。最欢乐的一幕出现在为荣获“小小理财家”的小朋友们颁发荣誉证书的时候:孩子们兴高采烈,这个小小的荣誉让他们充满了成就感。

  据了解,这个夏天,除了招行的各地网点,还有学校、社区和企业,一共将举办超过1000场的少儿财商体验课程。这是招商银行进行公益性儿童财商教育的第三个年头。三年中,从尝试到深入,招商银行在儿童财商教育的理念和模式上仍在不断探索创新。

  做专业务实的财商教育

  近年来,儿童财商教育已经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实践,专门从事财商教育、或者将财商教育纳入课程体系的教育机构不断增多。但是,由于金融知识和理财活动的专业性,人们也意识到:仅仅是一些抽象的名词概念,或者是单纯的理念讲授,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孩子接触金钱或者投资的场合,已经很多了,这方面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其实作为家长,我们也不能肯定某些理财的知识或者观念对不对,我们本身也缺乏这样的系统教育,“一位家长说,”所以,选择这方面的课程或活动的时候,我们就会更加谨慎。“

  从一开始,招商银行就对亲子财商成长营的课程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也许别的机构会把财商教育当做一种品牌活动,但我们却认为,这是一项教育工作,是让孩子们受惠终生的事业。”招商银行总行项目负责人员介绍说。

  所以,招行不仅悉心收集客户的需求和意见,发挥自身在金融专业上的特长,还特别重视儿童的学习规律和心理,与美国、台湾等地优秀的儿童教育专家和心理学专家,共同研发集趣味性、互动性、教育性于一体的财商教育课程体系,推出了紧密结合实践的子女财商培养成长课程。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完善,2013年的亲子财商成长营课程再度升级,除了面向少儿度身定制“初阶版”和“进阶版”两套课程,为不同年龄段、初次参与活动或再次参与活动的少儿提供针对性课程,还安排他们走进银行,了解银行是怎样工作的,亲身体验这个新奇而神秘的世界。

  做贴近孩子的财商教育

  “小朋友们,当你们有钱了你们会做些什么?”当来自台湾的儿童财商教育专家在亲子财商成长营上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现场的热烈回答超出了家长们的想象:“我要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要帮助穷人”、“我要开公司”、“我要存银行”……孩子们对于财富作用和意义的理解本真、积极而善良。

  一个小小的问题就让孩子们打开了他们的梦想世界,这无疑是良好的发端——好的财商教育,就是要走进孩子的内心,呵护好他们天性中对财富不偏不倚的态度,进而教给他们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技能。

  在招行佛山分行的课程现场,老师用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让孩子们认知什么是钱、什么是价值、什么是“需要”和“想要”,然后又用四个可爱的卡通角色,分别代表储蓄、理智、消费、分享,形象地让小朋友们理解了理财投资中的几个重要元素,以及报酬和风险的关系。这些看似抽象的话题,因为有趣的形式,在孩子们那里变得轻松明了。大多数时候,老师都只是扮演了一个引导者的角色,许多问题的提出和解答都由小朋友自己摸索出来。

  每堂课最让孩子们兴奋的,莫过于投资理财的体验游戏了。孩子们用游戏纸钞作本金,自愿选择理财品种,模拟预期收益,经过几个回合的盈亏,切实地过了一把小小理财家的瘾:保险、股票、基金,这些生涩的名词,在游戏中变得和孩子们最熟悉的游戏道具一样平常了。

  如果说财商课堂的学习让孩子们发现了一个新奇的财富世界,那么银行体验就是让他们亲身感受这个世界。组织同学们参观了银行的各个工作岗位,详细了解储蓄、会计、个人理财各个岗位的不同功能和服务对象,同学们仔仔细细地看着银行柜台员工们收钱、点钞、扎钞等等,不时地提出各种问题,还亲手上前学习点钞。在海口分行举办的“我是小小银行家”银行体验活动中,招行员工通过提问、讲故事、抢答送礼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货币的用途、货币的变化、人民币的发展等知识,并讲解了银行的职能和把钱存到银行的好处,引导孩子们明白,钱除了买东西或放在储蓄罐里之外,还有更好更多样的选择,进而形成储蓄的意识。而分行的技能高手在现场展示了多种指法的点钞方式,又让孩子们看得瞠目结舌,佩服不已。

  无论是环境的布置——从音乐、色彩再到形象,还是课程的形式——从教材、游戏再到银行体验,“金葵花”亲子财商成长营都尽可能地体现出对孩子的了解和亲近。据了解,为了让孩子们更快乐地学习,招商银行还创新推出了“金葵花”亲子财商成长教育绘本和财商教育APP软件,把课程延伸到孩子们身边,让他们在课堂之外的时间也能通过阅读、游戏等互动方式掌握更多的财商知识。

  做与成长相关的财商教育

  除了专业务实和贴近儿童以外,招商银行似乎更加强调“成长教育”。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并体会到成长的过程中,珠海分行创设了“7天财商成长营会”,超过200个家庭踊跃报名,经过一系列的海选挑战,最终选定30个孩子进入7天深度财商课程培训——有趣的是,珠海市民们还通过当地电视台的播出见证了孩子们真实成长的画面。

  在最后的深度课程中,除了学习理财知识和游戏体验,更加让孩子们受益匪浅的是团队协作的环节。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要分成不同小组共同完成以物易物、点钞大赛等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从彼此陌生到互帮互助,从懒散到团结,从独有到分享。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相互留言,依依不舍。他们不仅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还有个人心智的成长。而活动针对客户家长开办家庭财商教育讲堂活动,更是旨在让家长们与孩子共同树立理财意识,在财商教育道路上一起成长。现场许多家长都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帮助孩子们进一步提高了对财商的认识,财商教育从娃娃抓起,招行这方面又走在了前面。

  “招商银行开展的财商教育,我们将其分为两个层面:第一层是培养孩子们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这是获得幸福人生最基础的技能,其意义在于培养孩子的投资眼光,使他们可能获得财富的自由。“招商银行总行业务总监、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这样诠释到,“而第二个层面,就是我们的独特之处,我们是要培养和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价值观,让孩子不仅学习如何去赚钱,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修炼在跟钱打交道时候的那颗心。”

  现实太多案例表明:如果缺乏对孩子进行第二层面的相关教育,将来当他们面对生活中的各类财务挑战时,会非常迷茫,甚至在关键性问题上做出错误的选择。而财商教育最终的目的,不该仅仅是为了增加个人财富,更重要的是使孩子们有足够的智慧去善用资源,为自己、为身边的人,以至为整个社会谋求最大的价值与幸福。

  这或许也是招商银行坚持将儿童财商教育专业化、长期化的深入诉求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