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银行异地取款免手续费门槛提高十倍 用户且享且珍惜

2014年04月15日 09:39作者:毛宇舟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各家银行的中间收入在近两年得到了迅猛的增长,然而在银行获得利润的同时,银行卡服务上的免费午餐却越来越少。

  各家银行的中间收入在近两年得到了迅猛的增长,然而在银行获得利润的同时,银行卡服务上的免费午餐却越来越少。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银行中对于异地取款减免手续费的条件愈加苛刻,不用说普通客户,就连一般的优质客户也难入银行法眼。或许对于银行业来说,竞争激烈,苍蝇再小也是肉。对消费者而言,免费午餐愈少,且享且珍惜。

  国有大行门槛高

  近日,北京的周女士向记者反映,某国有银行理财贵宾卡在异地同行取款要收取手续费了,而这张金卡以前可以享受异地同行以及本地跨行取款免手续费的优惠政策,记者随后拨打了该国有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4月起该行调整了储蓄卡收费的相关政策,只有财富管理卡才可以继续享受手续费减免活动。

  周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在办理理财贵宾卡合同中,确实没有写明持卡可以享受优惠,但是该行公示中一直有对于异地取款手续费的减免政策,此次突然调整收费有点措手不及。周女士表示,这张金卡原本就是工资卡,不能减免手续费和普卡就没什么区别,等于降级了。

  本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周女士持有的理财贵宾卡的办理条件是在该国有大行的金融资产达到20万元,而财富管理卡则是需要金融资产达到200万元,也就是说,曾经的异地同行取现手续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门槛一下提高了十倍。有持卡人对此调侃称,“办卡易,免费不易,且享且珍惜”。

  国有大行对于异地同行和本地跨行手续费的减免条件大多十分严格,有的银行更是要求只有资产达到500万元以上的钻石卡客户才可以享受优惠。

  反观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或许是基于网点较少的原因,其发行的储蓄卡减免手续费的门槛相对较低。光大银行的阳光万里行卡办理门槛为10万元,渣打银行的逸账户同样是需要日均资产达到10万元。招商银行m+卡需要保证日均余额不低于1000元,每月前两笔同城跨行取款减免手续费。

  招行客服还向记者介绍说,该行储蓄卡因发卡行不同还有不同的优惠政策,如北京分行下发的葵花一卡通金卡只可享受同城跨行取现减免手续费政策,若在上海开卡则可以享受异地跨行取款减免手续费政策。

  越来越少的免费午餐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了信用卡用户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有45.3%用户对银行收取信用卡交易短信通知费,认为非常不合理,有31.6%的用户认为可以接受,另外有23.1%的用户认为收不收费无所谓。

  而在此前,信用卡交易短信提醒业务刚刚兴起的时候,绝大部门银行都打的是免费的旗号,当客户逐渐习惯了免费的服务后,银行则开始全面制定短信提醒费用收取标准。

  在一些银行客户看来,账户资金出现变动,银行提醒理所当然,银行则对此回应称,“服务收费并非新增,而是此前、执行的免费使用这一优惠到期,收费也是依据相关规定收取”。

  自2013年4月份开始,多家银行相继调整了本行信用卡交易短信通知费用,由原来的免费调整到每月收取2元到4元不等。据统计,目前信用卡交易短信完全免费的银行主要包括光大、平安、华夏、浦发、花旗和上海银行等。

  除了上述短信提醒费,信用卡溢缴款取回等手续费的收取也让消费者颇有微词,而对该项服务免费的银行也是占比极低,目前对溢缴款取回采取免费政策的有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华夏银行。

  在持卡人享受到的服务中,信用卡积分所换购的商品是银行提供的实物型免费午餐。遗憾的是,在近几年中,各家银行多次调整积分换购规则,总体方向就是积分不断贬值。

  中间收入大增

  在2013年银行年报中,中间收入增长迅猛在意料之中,如招商银行在年报中写明,“2013年本集团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2012年增加94.45亿元,增幅47.85%,主要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财务顾问费及代理服务手续费增加”。

  据记者统计,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都将银行卡手续费增长归为中间业务收益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家上市银行信用卡部某高级经理曾告诉记者,每家银行对银行卡的收费标准不一,有高有低,这都是正常现象,收费多少应该取决于提供的服务质量与水平,持卡人不能只看价钱而不重视服务品质,这就如去市场买菜,新鲜的就贵一些是一样的道理。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曾表示,只要每项银行收费服务合规合理且让消费者享受到了质价相符乃至超值的金融服务,这样的收费服务就能增加消费者净福利,增加社会总福利,就多多益善,就应该鼓励。

原标题:银行异地取款免手续费门槛提高十倍 用户且享且珍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