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建行济宁邹城支行岗山分理处拦截一起办假证汇款诈骗案

2014年06月04日 16:49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来源:大众网

  5月31日早上8:40左右,建行邹城支行岗山分理处还未对外营业,已有十余人在等待办理业务,柜员徐亚辉在大堂协助维持秩序。一位五十多岁的先生急匆匆地来到该网点,声称要汇款。徐亚辉热心接待了这位客户,向他解释道网点还未营业,建议使用存款机。这位先生说自己不会使用,于是,徐亚辉和客户一起来到ATM机前。工作人员看到这位先生手中拿的账号是外地账号,于是细心地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然而客户却摇头说不认识。工作人员提高了警惕性,接着继续询问汇款用途。这位先生支支吾吾地说办个证,对方要求先汇钱。徐亚辉凭借着职业敏感度,感觉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汇款诈骗案件。

  果不其然,在徐亚辉再三追问下,这位先生说自己明天就要去南方上班,可是一个很重要的证件丢了,正好看到墙上的野广告,就给对方打电话,对方说今天只要钱一到账,就能办出来证。徐亚辉向这位先生分析了一下这其中的利害关系,街头的办证广告,绝大多数是不法分子诈骗的圈套,而且花钱办假证本来就是违法行为,切不可病急乱投“医”。旁边一位存钱的女孩也帮着一起劝阻。这位先生终于幡然醒悟,把差点快放进存款机的200元钱塞回了口袋,向工作人员不停地道谢。

  200元虽然不是个大数目,但是只要我们平时工作多一份责任心,多一句询问,就能拦截许多不必要的损失。现在办假证诈骗案屡禁不止,我们要提醒汇款客户多加谨慎,不要相信中介和野广告能够代办真证件及假证件,现在各类证件信息都是全国联网,一切假证件都会被屏蔽,即使办出了假证也是无法使用的。何况办理假证本来就是违法的行为,由于做贼心虚往往会被对方牵着鼻子走,更容易被犯罪分子诈骗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