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银行新规实施近一月 大部分客户不知有免费账户

2014年08月21日 09:37作者:殷洁来源:新华网

从本月起,由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在年初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也同日实施。但这一次被称作银行服务收费的新规,似乎又是多次规范银行收费中比较被漠视的一次,就拿此次亮点之一“免费账户”来说,已经20天过去了,但主动到银行申请的客户少之又少。

  从本月起,由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在年初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也同日实施。但这一次被称作银行服务收费的新规,似乎又是多次规范银行收费中比较被漠视的一次,就拿此次亮点之一“免费账户”来说,已经20天过去了,但主动到银行申请的客户少之又少。

  绝大部分客户

  不知“免费账户”!

  所谓“免费账户”就是这次在新规中强调的,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而这其中突出的就是“根据客户申请”。“根据规定,银行不能在没有客户申请的情况下来主动减免,有一原因是很多客户在一家银行往往会有多个账户,没法判断哪个账户是客户需要减免的,所以必须根据客户的申请来进行减免。”有关人士解释。

  而昨天,记者走访了大连十余家银行网点,这些网点都已经公示出最新的服务收费价格。“虽然我们已经可以为客户做‘免费账户’申请,但是主动来办理这项业务的在我印象中只有一位老人,这位老人还是在银行工作的孩子提醒的。我想还是需要时间吧,虽然我们把新的服务收费价格已经公示20天了,还有LED屏滚动播报,但毕竟我们的客户不是天天来银行,不清楚也很正常。”某国有银行星海广场支行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中山广场附近一家银行内,记者跟正在办业务的几位市民聊了起来,“你们申请银行的免费账户吗?”几位市民都惊讶地表示,“这是什么时候的规定?不知道有这个免费的规定。既然可以省钱,就申请一下……”

  采访中,大部分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解答“免费账户”问题,并告知如何办理。只有在某国有银行天津街支行,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一位大堂经理时,他头不抬眼不睁地回答:“你去窗口问!”对于主动咨询都是这样的态度,恐怕更难主动告知客户有“免费账户”能办理了!

  多次减免收费

  为何还不解渴?

  此次“免费账户”的确可以让老百姓获得实惠。就拿一直受到争议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来说,不少银行此前对于那些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收取的账户管理费,一般每季度3元,一年下来就是12元,新规实施后,相关客户这12元就省下来了。假如在多家银行都有这样的账户,省得就更多些。除了“免费账户”,此次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还对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跨行转账手续费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

  按说这是一个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新规,然而仍有些客户不满意。采访中,有一些市民认为,尽管有关部门已三令五申规范银行收费,银行收费越减越多,收费名目繁多。“银行收费减少了?我没感觉!我那个工资卡办了个短信提醒,每个月收我3元钱,其实我就为知道每个月工资到账时间和数额,这一条短信3元真是有点贵!”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曲先生有些气愤地表示,即使当月没有收到短信通知,银行这3元也是照收不误,实在不应该!

  也许从数据上看的确像一些市民反映的一样,我国银行业提供的服务项目从2003年的300多项增加到目前的千余项,其中收费项目占比近八成。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时代发展和业务创新,银行提供的服务手段也在增多,比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正是这些特殊原因存在,相应的收费项目也就增多了。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近年来每当社会对银行收费项目有所非议时,监管部门都会及时出手。拿此次银行服务收费新规来看,对基础金融服务有清晰的政府指导价,该免费的已经免费。而对于提供个性化服务需求的交给市场定价。

  而且记者注意到,此次还规定,商业银行设立新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收费项目,至少提前3个月进行公示。其实,公众对银行收费的质疑,很大程度上来自收费的不透明,告知不充分。所以从新规来看,还是有相当积极意义的。

原标题:银行新规实施近一月 大部分客户不知有免费账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