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日日行,不怕千里远--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宏伟

2014年11月03日 17:14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来源:大众网

他是中国建设银行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平常与自助设备打交道,为客户服务、为建行解忧是他的分内事。但他所从事的工作并不“普通”,因为入行20年里,凭着对专业的刻苦钻研和对事业的执着奉献,他始终在做一件事:在自助业务领域一次又一次的攻坚,最终成为建行系统内自助业务专家能手。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行厦门市分行电子银行部自助业务科经理李宏伟。

  他是中国建设银行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平常与自助设备打交道,为客户服务、为建行解忧是他的分内事。但他所从事的工作并不“普通”,因为入行20年里,凭着对专业的刻苦钻研和对事业的执着奉献,他始终在做一件事:在自助业务领域一次又一次的攻坚,最终成为建行系统内自助业务专家能手。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行厦门市分行电子银行部自助业务科经理李宏伟。

  刻苦与执着成就自助业务专家

  1992年,李宏伟毕业进入建行厦门分行工作,正值分行自助业务起步,他成为银行最早接触自助业务的技术人员之一。那时在整个厦门甚至全国,自助业务都还是个新鲜词。对于李宏伟来说,面对的是完全陌生的领域,没有培训,也没有经验可循,有的是他强烈的事业心和不服输的精神。“我们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其实就是平常的生活”,李宏伟形容他的工作时这样说道。每天他都会处理客户不同类型的问题,比如ATM吞卡、取钱未取到。他说:“尽管这些问题很繁琐,但对客户来说每一件都是大事。”

  “日日行,不怕千里远,朝朝做,不怕万事难。”这是李宏伟对自己职业之路的总结。这些年来,他几乎没有与家人共度过一次完整的假期,每天他是办公室最后一个熄灯的,他的手机电话24小时开机,接到任何一个故障他都能及时赶赴现场。早些年,他经常骑着一辆自行车,提着一个工具包,跑遍全行网点维修设备,帮助网点解决各种问题。迄今为止,建行厦门分行自助设备已有近千台,每一台都留有他辛勤的汗水。

  在多年从业历程中,李宏伟不仅勤于学习、刻苦钻研,还善于总结经验。最初的几年里,他将日常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总结成笔记,积累了厚厚两大本。这些文字材料被设备供应商奉为至宝,专门用来培训其他同行。正是在这日复一日的工作,李宏伟走过了二十年,逐渐从岗位技术能手成长为建行系统知名的自助业务专家。一步一个脚印,李宏伟在自助业务的道路上驾轻就熟。由于自助业务涉及诸多领域,利用工作之余和闲暇时间,他学习掌握了计算机、通信网络、电子、会计、法律等方面知识,并拿下厦门大学金融专业本科学历。实现了从维修、维护的基础工作向更高层次的业务管理与规划的飞跃。

  推动技术创新

  说起工作的动力源泉,李宏伟笑着说:“我的梦想就是让建行的自助设备最好用。”凭着这样一个愿望,他为改善自助业务服务动了很多脑筋,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再从精通到创新,不断推动专业技术创新,来服务全行业务发展。

  在自助设备屏幕上播放视频和动画广告,就是源于他和同事们的一个大胆设想。在建行厦门分行试点成功后,这一宝贵的创新经验成为各地分行推广的参考样本,可以说,如今建行ATM上灵动的画面也闪烁着李宏伟智慧的火花。

  2004年总行DCC系统上线,面临着新的考验,李宏伟提出了预装系统,一键参数设置的办法,经过连续几天的工作,完成了200多个硬盘的系统预装与参数设置软件的开发,经过充分、精心准备建行ATM系统在短短l天半时间,将全部200多台自助设备切换到位,提前1天完成总行下达的任务,确保了新系统上线后业务正常运行。

  起初,建行厦门分行自助设备只提供简单的取款、查询功能,李宏伟大胆创新,为自助设备的跨行转账、定活互转、ATM机票、外汇买卖、基金交易、功能菜单个性化配置等多项创新业务注入了新理念,带来自助业务客户体验的极大提高。

  他还率先完成《自助业务管理办法》的编写,提出了“流水线管理”模式、“换钞箱清机”模式、“多组管理”模式、自动化加钞计划定制、钞箱物流化管理、远程密码系统等多种管理手段,提出了“现金存、缺钞率与人员配备”的数学模型。这些创新的业务功能、管理方法、业务理论大部分已成为建行总行推广的蓝本,也成为同业各行学习的对象。

  强烈的创新精神鞭策着李宏伟不断攻破相关领域的难题。先后参与厦门分行、总行多个重大项目开发与推广工作,并作为骨干参与总行《自助业务管理实务》、《自助业务培训视频》编写新一代系统工作教程,成长为厦门分行业务核心人员、总行自助业务专家库的成员。可以说,李宏伟为建行厦门分行业务管理模式的确立与变革、自助银行业务的规模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塑造卓越团队

  技术难题一个个被克服了,接着是整个自助业务维护队伍的建立和健全。李宏伟又投入到团队建设工作中,率领整个团队打拼更精彩的战绩。身为科长,他见证着自助业务科从四五人的队伍发展到30多人,自助设备从30多台发展到800台……李宏伟始终能够为自助业务的推广乐此不疲、尽心尽力,每一步走过来都漫透着他的智慧与汗水。

  为建立起一支网点管理员队伍,他将理论与自己的实践经验相结合,编写了建行厦门分行第一本自助业务培训教材,自编自导拍摄了第一部自助业务视频短片。到目前为止,通过该短片先后培训了几百名管理员、保安人员。大量的培训与沟通协调工作,他现在讲起业务来滔滔不绝。

  在李宏伟的带领和培养下,科室涌现了设备安装、设备维修能手,业务处理能手,为业务专业化管理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在李宏伟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建行厦门分行的自助业务成为当地同行业中的领跑者,多项业务居首位。该行的多项业务管理经验管理办法和培训方法在全国建行系统内被推广应用。毫不夸张地说,李宏伟为该行业务管理模式的确立与变革自助银行业务的规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纷至沓来的荣誉是对李宏伟工作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他曾连续十三年被建行厦门分行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荣获“模范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分行级青年岗位能手”、“总行级岗位能手”、“储蓄超200亿元贡献人物”、中国建设银行奥运金融服务与安全运营保障工作明星奖、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他参与的项目荣获2009、2011年中国建行银行金融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2011、2012年作为分行优秀员工代表参加建行总行职代会和党代会。

  在自助业务上成绩斐然的李宏伟依然是一个谦虚内敛的人。“成绩并不只源自他对成功的追求,也来自于对自我的不断突破,对事业的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