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建行变革支付方式 创新开发“银关通”支付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15:57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来源:大众网

“电子支付让缴税越来越方便了,”上海某进出口贸易实业有限公司职员对记者说,“我们只要联网查询到需要支付的税单记录就可以登陆支付平台支付,不再受银行和海关的上下班时间限制,7*24小时随时都可支付,不仅省去了来回奔波之累,更重要的是缩短了通关时间。”众多企业客户对建设银行与海关总署联合搭建的“银关通”支付平台表示赞叹与满意。

  “电子支付让缴税越来越方便了,”上海某进出口贸易实业有限公司职员对记者说,“我们只要联网查询到需要支付的税单记录就可以登陆支付平台支付,不再受银行和海关的上下班时间限制,7*24小时随时都可支付,不仅省去了来回奔波之累,更重要的是缩短了通关时间。”众多企业客户对建设银行与海关总署联合搭建的“银关通”支付平台表示赞叹与满意。

  据悉,2004年4月,海关总署与中国建设银行等六家银行签署了开展联网业务合作的协议。建设银行为协助海关实现“网上税费支付”新型业务模式创新开发“银关通”支付平台,通过海关、进出口企业、银行三者之间业务处理的电子化、网络化和自动化,实现了由传统的柜台支付方式向电子支付方式的革命。

  “银关通”仅仅是建设银行与海关全面业务合作中的一个缩影,而与海关的合作又仅仅是建设银行服务于政府客户、服务于公众的一个缩影。六十年来,建设银行从承担基础建设财政拨款职能、服务于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展到今天面向国内外各领域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众多的缩影串联成一幅长篇画卷,其中描绘出政府职能逐渐转型、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的变迁,也描绘出建设银行在这一变迁中不断调整、持续创新的协同配合。

  协助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建设银行坚持不懈地将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相结合,在协助政府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同时始终从改善公众体验出发致力于以金融服务为社会公众带来便捷。在海关税费缴纳、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民政注册验资、工会会费缴纳等众多领域,建设银行都以积极姿态投入到提供与时俱进的金融服务中。

  据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服务海关客户中,一方面建设银行通过开发银关通业务系统协助海关实现税费缴纳电子化。十年时间里,建设银行“银关通”业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整体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比例,同时进一步协助海关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纳税成本。另外,在实现通关一体化方面,建设银行积极参与海关总署京津冀区域电子担保一体化项目需求研讨和系统建设,支持银关通电子保函实现跨关区开立及自动缴款,打破海关关区界限,使得三地进出口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民政服务方面,建设银行在全国多地配合民政部门开发民政验资类产品,为民间组织注册验资建设快速通道、简化注册流程。例如在深圳,“民政E线通”通过专线与深圳市民政局系统连接,针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民间组织的注册登记,实现注资信息在银行和民政部门的实时交换,方便民政部门直接核实银行系统反馈的信息并据此签发相关登记证。这种互联互通提高了民间组织登记的验资效率,降低民间组织登记的资金成本,并且帮助民政部门实现对民间组织验资的有效监管。

  配合构建统一市场监管体系

  简政放权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之举。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对市场主体的管理转向“宽准入严监管,多部门协同构建统一市场监管体系”。事前审批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对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能也提出更高要求。建设银行紧密关注不同领域监管政策,为政府类保证金制度量身定制金融服务,配合政府部门通过经济手段对市场主体行为进行规范与监管。

  在维护职工及消费者权益方面,建设银行针对农民工工资、商品房预售、旅行社质量等监管政策打造政府类监管资金系统,协助政府部门通过保证金形式对企业进行监管,保证施工企业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维护建设领域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在建工程的收入进行用途查验和管制,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在保障生产安全与质量方面,建设银行响应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和工程建设项目质量保证金制度的地方政策要求,针对制度特色及地方特色创新开发专业系统,为各地政府部门提供有力工具,保证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施工单位在责任期内对工程出现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进行维修,以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支持加强监督管理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监督体系强化的政策要求,从人民利益出发在专项资金监管、招投标公开机制建设方面推出与监督体系相契合的产品、服务方案,支持国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

  据建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在公共资源招投标方面,建设银行根据2013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办、法院、国土、住建等部门推广电子招投标业务的联合发文,积极与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类政府客户合作,在同业中率先推出“网上招投标”产品,通过互联网电子平台实现投标、评标、开标,契合招投标工作公开、公正、公平的大方向。2013年建设银行网上招投标业务在转型的新形势中快速发展,形成支撑政府建立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体制的新生力量,协助政府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在阳光下运行。

  在专项资金监督、监管方面,建设银行根据项目建设、工程改造、扶贫、补助等专项资金的拨付特征与监督需求开发出特色监管系统,以及配套百易安等资金监管产品。其中在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特大型、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南水北调工程中,建设银行开发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资金电子监控系统,使湖北省移民局、南水北调管理局能够实时监控南水北调移民资金的拨付与支用,保证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此外,建设银行积极参与南水北调工程移民资金监督网的组建,在当地检察部门的牵头下,与移民、审计、检查共同组成监督组织,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各环节进行严格的审计监督,保障专项资金的有效运用。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与完善,政府职能向着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转型,逐步从全能型、经济建设型转向公共服务型。建设银行也在六十年的时序更替间,顺应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型大势,一直在为政府进行职能转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倾一己之力,一直从社会公众体验出发为提高金融服务质量而尽一己之责。未来在深化改革的旋律中,建设银行仍会保持一颗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赤诚之心支持中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