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三年:金融业增加值升至3130亿

2016-09-12 17:17:29 来源: 山东财经网 作者: 王雅洁

  “山东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金融业作为山东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日益明显。”在18日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介绍山东金改三周年的情况时说,“地方金融活力明显增强,普惠金融发展、民间金融引导、金融集聚区建设、地方金融立法等工作蓬勃开展,不少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山东金改的有机组成部门,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成功打造,引领了山东全省金融业的蓬勃起步。在两大中心的稳步推进下,许多改革创新举措及服务创新模式,为山东金融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济南金融聚焦“产业”

  早在2013年“山东金改22条”初问世时,对于济南金融业的发展期许并不具体,还仅是“努力将济南建设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

  来到山东金改的第二个年头,2015年7月,济南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大决策,“落脚产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2015年,济南的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已经到了10.5%,税收的比重也达到13.8%,金融业对济南的钱袋子贡献良多,增加值和税收都稳居泉城首位。”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日前举行的“问道济南区域金融中心———2016论坛”上表示。

  导报记者了解到,金改三年来,济南市金融业发展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全面提升。整体规模上,2012年至2015年,济南市金融业增加值由411.3亿元增加到641.86亿元,增长56.1%,年均增长16%,总量和占比都排全省首位。经营效益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利润153.3亿元,排全省首位;上半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73.5%,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山东金改落实到济南,经历了三年艰苦的的探索实践,同时成绩也是喜人的。济南在金融体系、金融载体、金融环境等建设上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副市长苏树伟告诉导报记者,引进渣打、东亚、恒生等外资金融机构,整合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历城农信联社、长清农信联社组建济南农商行,不断培育内力将村镇银行实现全县域覆盖,积极鼓励山钢、重汽、鲁商等大企业开拓金融版块,这些金融机构的快速集聚,有力提升了济南市金融集聚辐射能力。

  围绕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载体,济南市规划建设了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同时出台了含金量非常高的有关入驻商务区企业的扶持政策。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正逐步崛起,它将为山东、济南、黄河中下游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青岛模式”积聚财富

  与济南不同的是,“金改22条”在推行之初就明确提出,要把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为青岛经济金融业改革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三年以来,青岛作为全国惟一的‘探路者’,在创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田里,推出了许多改革创新举措,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面对导报记者,青岛市副市长董晓莉直言不讳。

  导报记者注意到,金改实践过程中,着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成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首笔可贵“财富”。

  据青岛市金改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复制推广力度,共有两批50多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

  董晓莉表示,通过上述改革创新举措,青岛市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带动青岛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青岛金融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9家;新增存款近千亿元,新增贷款过千亿元;保费收入增速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一位;实现直接融资超过700亿元,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银行不良额、不良率连续下降,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惟一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

  “草根”金融组织兴起

  在两个金融中心的带动下,山东全省传统金融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银行业方面,融资主渠道作用凸显。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全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36万亿元和6.31万亿元;本外币贷款增量连续7年均超过5000亿元。

  与此同时,区域资本市场步入快速发展通道。2015年,山东全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到4591.7亿元,是2012年的2.53倍;今年上半年达到2681.2亿元,同比增长57%。

  其中,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自2013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融资200亿元,挂牌企业总量达到747家,比2012年末增加631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53家。

  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在17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改22条’出台后,公司启动了深度服务山东市场工作,通过股权、债权、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为40多家鲁企提供了500多亿元的融资服务。”

  此外,保险业方面,积极谋划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的政策措施,不断拓宽保险服务广度和深度。2015年,全省完成保费收入1787.6亿元,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分别达到1815.4元和2.84%,比2012年提高650.6元和0.5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386.8亿元,同比增长40.69%。

  随着各类“草根”金融组织的蓬勃兴起,地下暗流的民间资本初步实现阳光化、规范化,对维护民间融资秩序、遏制非法集资和超高利率放贷行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全省小额贷款公司423家,比2012年末增加127家,自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500亿元,90%以上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作为金改三年来的重头戏,山东在地方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山东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同时,开创了省级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先河的《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标志着山东已进入金融改革的“深水区”。

  李永健对导报记者表示,“下一步,针对金融风险上升势头,将着力加强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工作,妥善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债务融资兑付风险和重大非法集资案件,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经济健康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媒体揭电信诈骗9大新套路:领导电话让去办公室OUT了

    电信诈骗.jpg

    怎么破:以貌似合法促销的名义进行诈骗,不能存侥幸心理,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据了解,诈骗产业链上至少分为四大环节:上游的信息获取、中间的批发销售、面向公众实施诈骗、最后的分赃销赃。[详细]

    09-12 08-09东方网
  • 人社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

    日前,人社部印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答:用人单位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人社行政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并予以社会公布。[详细]

    09-12 17-09东方网
  • 印政客批评莫迪歧视穷人:他从没跟农民自拍过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以热爱自拍出名,但这为他在国内遭反对党人士攻击提供了借口。据报道,拉胡尔11日在一个竞选活动上表示,莫迪曾和奥巴马自拍,经常通过自拍找乐子,而这种行为应该被制约。[详细]

    09-12 17-09环球网
  • 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设施的意义

    近日,有外国媒体称,中国正在东非国家吉布提建造首个海外军事基地,预计工程将于明年完工,而这一事件引发了其他国家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和长期目标的担忧。该军事设施一旦建成,对中国的海外利益保障影响巨大。[详细]

    09-12 17-09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