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草根”金融组织蓬勃发展 民间融资机构达485家

2016-09-12 17:17:29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姜瑞丽

  据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介绍,6月末,全省融资担保机构402家,担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注册资本和户均注册资本分别达到579.72亿元、1.44亿元。

  记者从1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山东金融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金改22条”以来,山东“草根”金融组织方兴未艾,今年6月末,全省小额贷款公司423家,比2012年末增加127家,自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500亿元,90%以上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

  据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介绍,6月末,全省融资担保机构402家,担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注册资本和户均注册资本分别达到579.72亿元、1.44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21.47%、56.52%。率先在全省范围推开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已开业民间融资机构485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机构440家,注册资本248.89亿元,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900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45家。另外,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中小金融组织也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随着各类‘草根’金融组织的蓬勃兴起,地下暗流的民间资本初步实现阳光化、规范化,对维护民间融资秩序、遏制非法集资和超高利率放贷行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李永健说。

  李永健表示,“金改22条”实施3年来,山东以培育壮大普惠金融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开放,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激发地方金融发展活力,收到良好效果,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较快。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省城商行分支机构已实现县域全覆盖,并全部设立服务小微企业的专门部门或专营机构;省内1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1.26万亿元,是2012年的1.94倍。

  此外,全省已有109家农商行挂牌开业(剩余1家也已批筹),比2012年末增加84家;推动省联社成为全国首批改革试点单位,办事处改区域审计中心等工作稳步推进。新型金融机构设立发展步伐较快,截至今年6月末村镇银行达到128家,居全国首位,比2012年末增加6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设立18家,比2012年末增加6家;法人保险机构增加到4家;新设立的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0.3亿元,今年上半年处置不良资产65.71亿元,同比增长184%。汽车金融公司开始运营,2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获批筹建、1家开业,民营银行筹建方案获得中国银监会原则同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媒体揭电信诈骗9大新套路:领导电话让去办公室OUT了

    电信诈骗.jpg

    怎么破:以貌似合法促销的名义进行诈骗,不能存侥幸心理,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据了解,诈骗产业链上至少分为四大环节:上游的信息获取、中间的批发销售、面向公众实施诈骗、最后的分赃销赃。[详细]

    09-12 08-09东方网
  • 人社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

    日前,人社部印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答:用人单位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人社行政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并予以社会公布。[详细]

    09-12 17-09东方网
  • 印政客批评莫迪歧视穷人:他从没跟农民自拍过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以热爱自拍出名,但这为他在国内遭反对党人士攻击提供了借口。据报道,拉胡尔11日在一个竞选活动上表示,莫迪曾和奥巴马自拍,经常通过自拍找乐子,而这种行为应该被制约。[详细]

    09-12 17-09环球网
  • 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设施的意义

    近日,有外国媒体称,中国正在东非国家吉布提建造首个海外军事基地,预计工程将于明年完工,而这一事件引发了其他国家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和长期目标的担忧。该军事设施一旦建成,对中国的海外利益保障影响巨大。[详细]

    09-12 17-09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