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办:以草根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6-09-12 17:17:29 来源: 财富在线 作者:

  “要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让它们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或‘三农’融资难问题的主力!而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之一。”8月17日,在山东省政府举办的山东“金改”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对山东成为全国唯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以来,各类中小金融机构、“草根金融”的发展评价很高,并对未来中小金融机构在山东经济结构转型中扮演的角色寄予厚望。

  “大银行不愿做中小微企业贷款,因为大银行体量太大了,对中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成本太高,利润太少。融资与放贷,就像嫁娶一样,也讲究门当户对。”李永健说,“山东济宁有个英特力小贷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个亿,但在2012至2015年的四年间,累计发放了7亿贷款,服务了一万多个小微企业和个体客户,而且做的大都是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可他们的不良率只有2.7%,略高于我们银行业平均2.28%的不良率。他们的服务团队是真的尽职调查,因为区域性强,更易深入了解客户,真正做到了为小微服务。他们的工作,你让大银行来做,是不可能的,大银行不屑于做小微客户!所以说,金融业的供给侧改革,重点是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而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是破题的方式之一。”

  李永健还介绍道,山东自“金改”以来,以扩大普惠金融为主线,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山东城商行的分支机构已实现县域全覆盖,并全部设立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专门部门或专营机构。省内1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1.26万亿元,是2012年的1.94倍。同时,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的村镇银行达到128家,居全国首位,比2012年末增加了64家。

  李永健表示,山东的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以及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尤其值得一提。截至目前,山东农信社已有109家农商行挂牌开业(还有一家已批筹),比2012年末增加84家。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51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635亿元,资产总规模超2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684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增加额连续11年在全省金融机构和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2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的40%。

  据介绍,山东于2014年向国务院上报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获国务院同意,成为全国唯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省份。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已开展试点的县(市、区)达到73个,试点合作社160家,参与试点社员过万人,累计互助业务金额3308.8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媒体揭电信诈骗9大新套路:领导电话让去办公室OUT了

    电信诈骗.jpg

    怎么破:以貌似合法促销的名义进行诈骗,不能存侥幸心理,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据了解,诈骗产业链上至少分为四大环节:上游的信息获取、中间的批发销售、面向公众实施诈骗、最后的分赃销赃。[详细]

    09-12 08-09东方网
  • 人社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

    日前,人社部印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答:用人单位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人社行政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并予以社会公布。[详细]

    09-12 17-09东方网
  • 印政客批评莫迪歧视穷人:他从没跟农民自拍过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以热爱自拍出名,但这为他在国内遭反对党人士攻击提供了借口。据报道,拉胡尔11日在一个竞选活动上表示,莫迪曾和奥巴马自拍,经常通过自拍找乐子,而这种行为应该被制约。[详细]

    09-12 17-09环球网
  • 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设施的意义

    近日,有外国媒体称,中国正在东非国家吉布提建造首个海外军事基地,预计工程将于明年完工,而这一事件引发了其他国家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和长期目标的担忧。该军事设施一旦建成,对中国的海外利益保障影响巨大。[详细]

    09-12 17-09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