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保险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6-09-12 17:17:36 来源: 中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张玉荟

  菏泽市保险业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全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菏泽保市险业服务经济发展现状

  菏泽市保险业深谙自身发展是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在整个行业不断的努力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全市保险行业发展速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2015年菏泽市保费收入为89.69亿元,年增长率为25.22%,2015年保费收入增幅全省排名第6,增长率为全省第4。

  2.全市保险行业市场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2015年末,菏泽市保险机构已从2014年的34家增至41家,并且还有2家保险机构正在筹建中。其中财产保险机构20家,寿险保险机构21家,农业保险机构1家,养老保险机构1家。全市保险服务机构设置逐步完善,基本每个乡镇都有保险机构服务网点。

  3.全市保险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2015年,全市保险业为菏泽社会经济提供风险保障504718.58亿元,累计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18.09亿元,其中财产保险赔付9.60亿元;寿险赔付8.49亿元,同比2014年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15.84亿元增长了14%。显而易见,保险业对菏泽市经济的保障力度越来越强。

  4.全市保险业加大力度为政府排忧解难

  2015年全市保险行业累计上缴利税约3.8亿元,代收代缴车船税1.7亿元,为政府的财政收入添砖加瓦。于此同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约4万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社会的就业压力。

  二、菏泽市保险业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成绩显著

  1、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菏泽保险行业一直密切关注当地经济发展形势,大力支持地方支柱产业发展。菏泽各财险公司积极与各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平台,大力拓展企财险、工程险等险种,增强企业对自然灾害和意外的抗风险能力。各财险公司还积极改善服务模式让理赔过程更简便、更快捷,可以使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2015年我市各财险公司承保的企财险、工程险共计赔付2626万元,有效的减少了企业的损失,避免了企业破产风险。2015年雪灾时,人保财险公司仅向两家企业就支付了高达296万元的企财险赔付款,成功挽救了企业倒闭的危机。

  近年来,为解决我市出口企业的后顾之忧,人保财险公司和太保财险公司率先开展了出口信用保险业务。2015年两家公司为我市近300家企业提供了12000万元的风险保障责任。

  2.大力支持三农事业

  近年来,随着菏泽市政府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增强,我市的政策性农险、特色农险等保险业务也发展迅猛,成为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领域。

  目前,我市种植业农险品种近10个,基本覆盖小麦、玉米、棉花、大豆等农作物。同时菏泽市保险业根据当地政府的号召,加大创新力度,逐步推广菏泽当地的油用牡丹、山药、大蒜、西瓜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险、价格指数保险和产量指数保险,形成对特色农作物种植以及加工、销售全过程的保险保障覆盖。

  2015年全年,菏泽市保险业为当地种植的1248万亩农作物承担了28亿元的风险保障责任,为当地农作物种植户共计支付赔付高达1921万元。

  菏泽市保险业在不断拓展特色农作物种植险业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养殖险业务,提高养殖专业户的的抗风险能力和养殖的积极性,稳定养殖户的收入。

  2015年全年菏泽市保险行业为当地养殖大户的约12万头猪提供了风险保障金额为4234万元的养殖险,共计为养殖户支付赔付52万元。

  3、致力于改善当地民生保障

  菏泽保险业力求在民生改善工程中承担更大的责任,使保险业成为当地改善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为此,保险行业除了不断增加地方税收和带动就业的举措外,更重要的是大力推广商业养老保险业务,转嫁地方政府的部分养老压力,完善当地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2015年菏泽市各寿险公司支付寿险的到期给付为4323万元,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养老生活水平。

  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从2013年开办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到2014年开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以来,已为我市近900万人进行了承保,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全市人民改善医疗保险保障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整个社会对弱势群体关注度越来越高,保险业同当地政府各部门密切合作尝试创办了一些带有公益性质的险种。

  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和菏泽市老龄办合作开办了针对老年人的银龄安康保险,并且还联合市妇联针对妇女开办了女性安康保险。2015年,银龄安康险全市承保老年人口约40万人,理赔1800余件,理赔金额达430余万元;女性安康险全市承保约2525名女性,提供意外风险保障总额约2000万元。这两项保险初步探索了一条“政府引导、公司承办、市场运作、老百姓受益”的保险创新发展之路。这两项保险在完善保险体系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地老人和妇女的医疗保障水平。

  4、保障当地社会安定和谐

  近年来,菏泽市保险业积极尝试开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医疗责任险、校(园)方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生产安全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特种设备第三方责任险等险种,充分发挥责任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当地社会的安定和谐。

  2015年,菏泽市承办医疗责任保险的几家公司,共支付赔款高达1.3亿元。在赔付处理中未发生一起投诉案件,成功的将医疗纠纷处理从医疗机构转移到保险公司,有力的保障了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秩序,彰显了医疗责任保险在医疗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5年,我市承办校方责任险的几家财险公司共承担了金额为149亿元的保障责任,共计赔付227万元。此险种有效的保障了我市学生的人身安全,预防和缓解了校方与家长间的矛盾纠纷,保障了学校的正常学习秩序。

  2015年,我市承办承运人责任险的几家财险公司共承担了金额为104亿的保障责任,共计赔付108万元。此险种成功的将交通事故责任处理从交通运输公司转移到保险公司,有效的保障了乘客的合法权益,保证了交通工具的正常运行。

  5、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菏泽保险业善于运用市场化风险管理手段将保险机制引入公共服务运营中,帮助政府转变职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当地社会的抗风险能力。

  2015年,菏泽市财险公司承保的交强险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共计赔付8.5亿元,赔付率达到55%。同时,菏泽市财险公司推广实行主城区道路轻微交通事故快出快赔机制,较好的解决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拥挤问题。

  近年来菏泽人保财险公司配合市政法委在全市开展了农村治安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治安管理资金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治安管理理念,同时又具有经济补偿功能,为百姓解决了后顾之忧。随着治安保险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治安保险出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已成为维护社会稳定、惠及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社会治安保险。老百姓每天只掏一角钱,全年掏36元就能参加治安保险。2015年该险种已为我市59万农民承担了196亿元的保险责任,赔偿支付达到214万元,对于推动地方综合治安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6、增强地方融资

  菏泽保险业一直以来都积极为当地银行争取贷款规模,完善保险资金与地方重点项目对接机制,吸引保险资金以多种形式为我市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小微企业融资等提供长期支持,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菏泽保险业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开展了保单抵押贷款业务。2015年几家开展此业务的公司共为保险客户提供了3505万元的贷款,有效的帮助客户解决了创业的资金问题。

  三、菏泽市保险业未来发展前景展望

  菏泽市保险行业协会将不断提高引领行业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与水平,加强监管,统筹协调,落实政策,推进保险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协会还会协助各相关公司,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联席会议机制,不断研究开发具有菏泽特色的种植险和养殖险,把中央财政有补贴、市政府有需求的险种做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媒体揭电信诈骗9大新套路:领导电话让去办公室OUT了

    电信诈骗.jpg

    怎么破:以貌似合法促销的名义进行诈骗,不能存侥幸心理,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据了解,诈骗产业链上至少分为四大环节:上游的信息获取、中间的批发销售、面向公众实施诈骗、最后的分赃销赃。[详细]

    09-12 08-09东方网
  • 人社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

    日前,人社部印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答:用人单位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人社行政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并予以社会公布。[详细]

    09-12 17-09东方网
  • 印政客批评莫迪歧视穷人:他从没跟农民自拍过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以热爱自拍出名,但这为他在国内遭反对党人士攻击提供了借口。据报道,拉胡尔11日在一个竞选活动上表示,莫迪曾和奥巴马自拍,经常通过自拍找乐子,而这种行为应该被制约。[详细]

    09-12 17-09环球网
  • 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设施的意义

    近日,有外国媒体称,中国正在东非国家吉布提建造首个海外军事基地,预计工程将于明年完工,而这一事件引发了其他国家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和长期目标的担忧。该军事设施一旦建成,对中国的海外利益保障影响巨大。[详细]

    09-12 17-09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