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财富管理中心50多项创新试点政策获批准

2016-09-18 11:19:59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青岛市副市长董晓莉在今天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已经形成了“青岛模式”。

  2014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部门正式批复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该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监管体系建设,推动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力争将青岛市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关于“青岛模式”,董晓莉列举了几个第一: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以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子公司、私人银行等一批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

  董晓莉特别强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探路”作用。她说,截至目前财富管理中心共有两批50多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

  董晓莉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已经实现跨境投资率先突破,出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国内首次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范围扩大到境外二级市场、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业务、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业务及其他业务,7支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

  再则,青岛财富管理中心这几年来金融开放不断扩大,在CEPA等框架下,取得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控股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政策许可,具备了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在全国首创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在多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推广复制。

  同时,青岛财富管理中心也在着力推进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跨国集团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的实施,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3次组织开展“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对接3200家企业个性化资金需求730亿元。

  2015年末,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6816.2亿元,较试验区获批前增长96%,并编制完成财富管理10大配套产业规划,发展健康、教育、影视、体育、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中介、慈善、高档汽车、航空与邮轮游艇等财富管理高端配套产业。

  董晓莉认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运作带动青岛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

  具体数据为:截至“十二五”末,青岛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5倍和2.2倍;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2.5倍,占GDP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额和上市企业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倍、1.9倍、1.6倍、5.5倍和2倍。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9家;新增存款近千亿元,新增贷款过千亿元;保费收入增速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一位;实现直接融资超过700亿元,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银行不良额、不良率连续下降,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唯一连续5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记者卧底记录假钞制造过程 做旧加水印以假乱真

    假钞产业链.jpg

    “小哥”生产假钞的过程并不复杂,电脑排版设计,制作出模板,然后用打印机打印出来,再经过特殊的烫金、裁剪,假钞就生产出来了。记者连续十几次的测试,所有人都只在意百元大钞的真假,没有一个人在收钱的时候发现这些小额假钞。[详细]

    09-16 07-09华商报
  • 90后女幼师竟然利用朋友圈售卖色情视频!还公开标价!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有家长通过网上爆料,称宝成航空幼儿园一年轻教师,通过多个微信朋友圈售卖淫秽视频,学生家长“尴尬又气愤”。对于此人通过朋友圈售卖色情视频一事,教育局称目前正等待警方调查结果,之后将据此对该起事件作出处理。[详细]

    09-18 10-09新华报业网
  • 俄国防部:北方舰队在北极就保护俄岛屿进行演习

    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报道,俄北方舰队新闻处消息称,俄罗斯北方舰队战略组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战舰协同合作,在新西伯利亚群岛进行了俄罗斯北极地区岛屿和海岸防卫演练。[详细]

    09-18 10-09中国新闻网
  • 纽约曼哈顿爆炸26人伤:震耳欲聋 数百人仓皇逃离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消防部门表示,当地时间17日晚,纽约曼哈顿区切尔西社区的一个垃圾桶疑似被投放爆炸装置,爆炸导致26人受轻伤。”  还有该社区居民在家中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爆炸冲击波造成巨大的晃动,并闻到浓烟。[详细]

    09-18 10-09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