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改22条”三周年 济南金融业享改革红利

2016-09-21 16:28:46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姜瑞丽

  中国山东网8月17日讯 (记者 姜瑞丽) 2013年8月15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5大方面、22条内容,被业界称之为“金改22条”。“金改22条”的出台,为素来有着“大象经济”的山东插上了“金融翅膀”。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省会城市济南,“金改22条”明确提出了“努力将济南建设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如今,3年过去了,济南为此付出了哪些努力?在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三年金改的探索实践,为济南金融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7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如是总结金改为济南带来的实惠。

  存贷余额双过万亿 “金改22条”成济南金融业“源头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苏树伟说,“金改22条”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活了金融发展动力,使济南市金融业发展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全面提升,金融业规模和效益均取得突破性进展。苏树伟所说的进展,从下面这组数据中便可见一斑:

  三年来,济南存贷余额双过万亿,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由9893.8亿元增至14174.7亿元,增长43.3%,贷款余额由8632.8亿元增加到11356.8亿元,增长31.6%;保险业保费收入由122.5亿元增至222.75亿元,增长81.8%。2012年至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由411.3亿元增加到641.86亿元,增长56.1%,年均增长16%,占全市GDP的比重由8.5%提升至10.5%,总量和占比都排全省首位。

  截至今年6月末,济南全市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利润153.3亿元,排全省首位;上半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73.5%,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此外,三年来,金融业税收收入由78.6亿元增加到132.3亿元,增长了68.3%,年均增长19%,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由11.1%提升至13.8%,税收贡献居全省第一位。

  引用外力+培育内力 金融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

  在苏树伟看来,“金改22条”将“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一边引进“外援”,一边修炼内功,济南这三年的作为可以用“内外兼修”来概括。

  “三年来,我们一方面积极引用外力,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和区位优势,准确把握金融业发展趋势,坚持把精准招商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着力提高集聚辐射能力。另一方面努力培育内力,将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历城农信联社、长清农信联社整合组建为济南农商行,将章丘、平阴、商河3家农信社改制组建为农商行,先后有8家村镇银行开业运营,实现了县域全覆盖。”苏树伟说,在省政府的协调支持下,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已于今年上半年正式迁址济南;济南还先后引进了渣打、东亚、恒生、安顾寿险等一批外资金融机构,金融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

  与此同时,济南积极鼓励大企业开拓金融板块,山重、山钢、鲁商、山东能源、山东黄金等先后设立了集团财务公司,山东豪沃汽车金融公司、山东汇通金融租赁公司批筹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银行机构45家;证券公司29家,证券营业部78家;期货公司2家,期货营业部35家;各类保险公司85家,财务公司9家。金融机构的快速集聚,有力提升了济南的金融集聚辐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1 15-09人民日报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学习进行时】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详细]

    09-21 15-09新华网
  • 布拉德·皮特谈离婚:非常难过 请大家给孩子们空间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 报道, 好莱坞影星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和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结婚2年,19日却突然被曝已申请离婚。”  安吉丽娜 朱莉和布拉德 皮特爱情长跑10年,直到2014年才在法国完婚。[详细]

    09-21 16-09东方网
  • 奥迪Q7撞伤多人 司机吸过量毒品

    今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石家庄市裕华区一辆奥迪Q7在集市撞伤多位行人,且开车冲进车管所。然后就一路急冲到谈固大街口,又返回来冲了一次,一路撞倒了很多电动车和摊位,随后开车冲进交警队,现场有多名受伤群众。[详细]

    09-21 16-09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