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有了价格保险 稳价保值助薯农

2016-12-08 10:2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霞 通讯员 李晓梅 李法进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王景霞 通讯员 李晓梅 李法进)马铃薯季节性特点比较突出,受自然气候条件和产量影响较大,价格波动频次增多,波幅震荡加剧,而且马铃薯上市量大而时间相对较短,市场价格变动造成的经济损失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容易出现菜贱伤农的情况。对于以种植马铃薯为主的滕州薯农来说,每年的春秋两季马铃薯收获期,心情就如同过山车一样的价格波动时刻一样,一直处于悲喜交互轮替,忐忑不安之中。

  在滕州市政府、滕州市物价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山东分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一项关乎民生的马铃薯价格保险应运而生,在保险期间内,当马铃薯实际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按照物价部门发布的检测数据按统一赔偿标准赔付给每位薯农。近日,记者跟随“山东保险创新星火燎原采风团”走进滕州,进一步的了解了这项惠民利民的创新保险。

“山东保险创新星火燎原采风团”走进滕州。

  “小生产与大市场” 价格保险稳价保民生

  2016年2月,农业部发布《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要将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要求农业部门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力争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适宜主食加工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30%,主食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巨大的消费市场,对马铃薯价格波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小生产大市场”的环境背景下,如何保证薯农的种植利益,提高薯农的生产积极性,成为具有“马铃薯之乡”的滕州市面临的重要问题。

  地处鲁中南山区的西南麓延伸地带的滕州市,以“春季马铃薯+夏季玉米秋季马铃薯”的种植模式,种植面积达65万亩,总产200多万吨,产值60余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马铃薯之乡”。

"小土豆大保险"价格有保障。

  “以前要是赶上收成不好,土豆就卖不上价,成本有的时候都收不回来。”滕州市界河镇西杨庄村62岁的杨洪信说,生产成本高,市场价格剧烈波动不仅仅是杨洪信的苦恼,也成为困扰广大菜农的最主要风险。

  2014年我国颁布实施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十条)中提出,大力开展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丰富农业保险风险管理工具;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再次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要探索开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以及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试点。

  “价格指数保险有利于分散生产经营风险,减轻政府和农户的负担,稳定物价,提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保障农民的切实利益,对保证马铃薯产业发展壮大和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姚国强说。

  在滕州市政府、滕州市物价局的支持下,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整合各方资源,在结合山东实际的基础上,以促进蔬菜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保障市场稳定为目标,在枣庄滕州率先开展了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探索。2015年起在滕州市开展的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以保险公司赔付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降低价低造成的种植损失,保障农民的生产能力,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这个价格保险让我们农民很有信心,价格好能卖好价钱,价格不好有政府和保险公司做我们的后盾!”杨洪信告诉记者,杨洪信一共种了4亩多的土豆,每亩地投保32块钱。今年由于气候的影响,土豆产量不好,价格也不好,“要是按照以往没有投保,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我们连工钱都赚不到,这不按照保险公司的赔付标准,每亩地给赔了98元,能挣个工钱对我们农民就已经很美了!”

  据了解,2016年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山东分公司在滕州、山亭仅春季马铃薯承保面积就达10.72万亩,累计支付赔款1382.36万元,赔付率为72.56%,户均赔款173.14元,受益薯农7984户。目前秋季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承保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滕州市界河镇西杨庄村杨洪信对马铃薯价格保险非常满意。

  政府大力支持 保险创新有力度

  对于价格指数保险,目标价格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以公开透明的价格指数信息采集、编制和发布体系为基础。为保证马铃薯价格保险的顺利实施,保障薯农的切实利益,滕州市物价局建立了农产品市场价格采集制度,定期采集分地区分品种的蔬菜批发和零售价格,为实行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在一个保险期内,我们会确定一个物价采集的时间段,每天派人到田间地头去采集数据,以30天为一个周期从而确定时下马铃薯的均价,并通过我们的官网实时发布。”滕州市物价局局长刘学军表示。

  一方面通过政府采集发布的科学数据来确定目标价格,另一方面,滕州市政府为保费补贴提供了大力支持。据了解,根据《2016年滕州市春季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实施意见》,投保马铃薯品级为大通货,分为一期和二期。保费由投保人自行承担20%,省政府补贴70%,滕州市政府补贴10%。

  以2016年保险金额春季设施马铃薯(一期)每亩保险金额2500元为例,保险费率为8%,需缴纳保险费200元,按照省和滕州市政府补贴80%、种植户承担20%的比例,财政每亩补助160元、种植户每亩自担40元;露地马铃薯(二期)每亩保险金额2000元,种植户每亩只需自担32元。而根据春秋两季马铃薯集中上市期分别确定价格监测区间,“这也是为了科学合理、公正公平的确定目标价格,从而更好的保证咱农民的利益。”滕州市物价局副局长马宗茂介绍说。

  据了解,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使价格调控政策与市场保险有机结合起来,稳定了薯农种植预期,增强了薯农生产积极性和稳定性,实现了保供应稳物价的目标。价格指数保险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地方政府、广大农户的欢迎,目前临沂平邑、济宁邹城也积极加入到了马铃薯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中,也必将带动其他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增品扩面,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jpg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洪某某在瑞银信、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POS机300多台,用于盗取卡号和密码进行盗刷。除第三方支付违规操作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在银行这关,因未按规定关闭降级交易渠道,最终让盗刷发生。[详细]

    12-08 08-12每日经济新闻
  • 央行新规实施7日:多家银行阻截电信诈骗

    12月1日起,银行推进个人账户分类管理和ATM转账延迟24小时到账等新规。新规明确,经银行柜面、自助设备加以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确认身份开立的Ⅱ类户,也可配发银行卡实体卡片。[详细]

    12-08 11-12中国青年网
  • 日美防长会谈 重申钓鱼岛适用于两国安保条约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7日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2月7日上午在日本防卫省内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着眼于明年1月即将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新政权,双方还就日美两国为了亚太地区今后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展开合作的方针达成一致。[详细]

    12-08 11-12人民网
  • 韩总统弹劾案报告将提交国会 “世越号7小时”内容引争论

    据韩国KBS报道,在韩国国会即将于9日对总统弹劾案进行表决之前,弹劾案报告将于8日提交国会全体会议,国会将在24小时内,也就是在9日的全体会议上对弹劾案进行表决。[详细]

    12-08 11-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