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交警“E路行”快处快赔 互联网+车险创新理赔服务

2016-12-08 10:2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霞 通讯员 李晓梅 李法进

  大众网烟台讯 (记者 王景霞 通讯员 李晓梅 李法进)相信每个人都有这种体验,每天上下班路上总会遇上那么几个时段的早高峰、晚高峰,甚至一个轻微的交通事故都能堵上1个小时。为了有效缓解城区道路拥堵,为广大车主提供便民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依托“互联网+”优势,由烟台交警支队主导,烟台保监分局、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推进的处理烟台城区轻微交通事故的APP软件“交警E路行”于2015年4月正式推出之后,大大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

在烟台市芝罘区快速理赔中心,前来办理快赔的人员很多。

  手机应用简单操作 快处快赔防拥堵

  “E路行”系统有手机APP与道路事故快速处理应用平台两部分组成,车主在路上发生剐蹭等轻微交通事故,只需通过“E路行”拍照上传事故照片,就能实现快速处理事故现场、对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快速理赔,不需要交警和保险公司查勘员到现场,比起之前能节省2/3的理赔时间。

  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孙静杰介绍说,“交警E路行”软件在实际操作中改变了过去车主填表、长时间等待保险公司定损的流程,通过手机APP端,实现了服务窗口中交警定责一键搞定、当事人签字、保险公司网上赔付一站式链条。在接收到肇事车主上传的信息后,交警首先会马上判定双方事故责任;定责后,交警通过系统将定责结果传到保险公司定损后台。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可随时随地远程定损,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所有理赔工作。“当然,我们也会核实车辆和驾驶人的真实身份,同时完善证据分析,其他信息通过GPS或网络实时获取,同时对可能被利用进行违法违规的情况进行限制,如同一辆车连续使用‘E路行’5次以上就会被锁定无法快赔,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保险欺诈风险。”

  在烟台市芝罘区快速理赔中心,记者遇到了前来理赔的吴先生和尹先生,吴先生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他驾车左拐弯时与驾车直行的尹先生发生轻微剐蹭,他便通过交警“E路行”理赔应用客户端拨通了122报警电话,简要说明了事故发生地点和经过后,经系统提示拍摄现场,扫描了双方的驾驶证和行驶证、车辆剐蹭的情况等照片之后,双方司机都收到了交警部门的确认短信,告知约定时间同时去快速理赔中心理赔,前后不到10分钟,有效缓解了城区道路拥堵。

  “太方便了,‘E路行’软件是当时买车险的时候保险公司推荐我安装的,操作十分简单,在经过快速理赔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后就可直接去修理厂修车了,保险公司的赔款也会在2—3天到账。”吴先生说,“以前的话,还要等交警和保险公司到现场,等待就需要20分钟左右,现在不用等交警和保险公司到现场,按照上面的操作就行,这样也为我们这些车主节省了好多时间。”

  自2015年4月1日“E路行”正式运行以来,已有近20912人安装了手机app,累计已有8000余人次使用“E路行”进行案件处理,据烟台市交警支队统计,通过“E路行”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仅需10分钟左右就可撤离现场,以平均交通流量计算,可以多通过250余辆汽车,大大缓解了因交通事故而引发的路段拥堵。

  车险快赔创新举措 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城市发展

  “E路行”app是由烟台交警支队主导,烟台保监分局、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推进的处理烟台城区轻微交通事故的软件,并涵盖了烟台市31家财险公司共同参与到快处快赔的车险理赔过程中。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介绍了E路行的详细情况。

  据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隋涛介绍,“E路行”的使用减少了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人员对于轻微事故的出勤频次,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车辆使用成本,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加科学合理的分配查勘资源,提升了重大理赔案件的服务水平。根据软件后台数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10月底,28家财险公司的平均响应时间从50分钟左右缩短到了10分钟,其中定损时间最短可以达到1分钟,真正实现了快赔。

  常驻于烟台市芝罘区快速理赔中心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理赔中心的查勘定损员王旭鹏对记者说,“E路行”系统的使用不仅仅方便了车主,而且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一方面缩短了理赔周期,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出现场的时间和查勘车为道路交通带来的不便,而且客户最关心的赔款,也能在2-3天内到账,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张安澜在保险创新星火燎原采风活动的座谈会上指出,目前看来,“E路行”的推广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与预期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共同推进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E路行”的开发应用也是互联网+保险的有力探索,在前期系统开发的基础上,可统一大数据平台,多放整合资源,以提升车主的服务感受,保险业要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为车主事故处理提供更大便利,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jpg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洪某某在瑞银信、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POS机300多台,用于盗取卡号和密码进行盗刷。除第三方支付违规操作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在银行这关,因未按规定关闭降级交易渠道,最终让盗刷发生。[详细]

    12-08 08-12每日经济新闻
  • 央行新规实施7日:多家银行阻截电信诈骗

    12月1日起,银行推进个人账户分类管理和ATM转账延迟24小时到账等新规。新规明确,经银行柜面、自助设备加以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确认身份开立的Ⅱ类户,也可配发银行卡实体卡片。[详细]

    12-08 11-12中国青年网
  • 日美防长会谈 重申钓鱼岛适用于两国安保条约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7日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2月7日上午在日本防卫省内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着眼于明年1月即将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新政权,双方还就日美两国为了亚太地区今后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展开合作的方针达成一致。[详细]

    12-08 11-12人民网
  • 韩总统弹劾案报告将提交国会 “世越号7小时”内容引争论

    据韩国KBS报道,在韩国国会即将于9日对总统弹劾案进行表决之前,弹劾案报告将于8日提交国会全体会议,国会将在24小时内,也就是在9日的全体会议上对弹劾案进行表决。[详细]

    12-08 11-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