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推鸡蛋目标价格保险 保价鸡蛋值“千金”

2016-12-05 15:1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田夏荫

济南市天桥区利民种禽有限公司刘立民向记者介绍他的投保经历

蛋鸡也住上了现代化的“楼房”

从生蛋到装箱全程自动化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张田夏荫)家有万贯,带毛不算。”济南市天桥区利民种禽有限公司刘立民用这样一句话形象地概况了养殖业的普遍难题,疾病、疫情、灾害等都会给养殖户带来重创,更不说市场价格波动给养殖户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今年5月,大众网记者曾报道过太平洋产险鸡蛋目标价格保险相关情况。如今半年过去,此款保险的推广以及赔付情况如何?参保养殖户评价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跟随“山东保险创新星火燎原”采风团队,记者又一次走进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走近“鸡蛋价格保险”,走近投保用户和他的养鸡场。

  太保产险专项研究 国内首推鸡蛋价格保险

  鸡蛋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之一,是老百姓饮食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安全成为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一环。对于拥有14亿只规模的鸡蛋养殖大国——中国而言,鸡蛋安全的风险在所难免。

  目前,2016年山东蛋鸡存栏量估计2亿以上,5000至15000只养殖规模的养殖户占70%以上。对于蛋鸡养殖业,鸡蛋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养殖户对蛋鸡养殖行业的热度。因灾、因市场大幅波动甚至会导致蛋鸡养殖农户破产或致贫现象时有发生。

  为确保食品生产端的安全,降低蛋鸡养殖企业的行业风险。在整合蛋鸡养殖所需的全部资源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模式管控风险,国内第一家蛋鸡数据管理平台——新四维“蛋道”大数据平台成功面世。平台以通过科学的管理、利用大数据整合的方式,为蛋鸡养殖企业提供蛋鸡种源、饲料营养、养殖设备、技术支持、粪污处理、质量追溯、蛋品销售等蛋鸡全产业链的服务,同时还为其提供信贷、保险等金融保障服务。

  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借助这一先进平台,启动蛋鸡系列保险研发历程。自初步合作以来,双方派出工作人员赴北京、河北、内蒙古、新疆、四川、江苏、辽宁、河南等十余个省市,完成蛋鸡系列产品和服务市场调研。

  2015年8月首先启动蛋鸡养殖保险服务,截止到2016年6月底,太平洋新四维蛋鸡养殖保险已为济南、东营等地几百名养殖户提供了抵御风险的保障,保费近300万,实现了对500万鸡群、3000万斤鸡蛋的深度覆盖,累计保障金额近1亿元。首例蛋鸡养殖保险35万元赔付于结案后24小时赔付到帐,创下该险种省内最快和最大单笔赔付。

  首批尝鲜 将养殖风险降到最低

  天桥区刘经理站在一面墙的奖状前向记者介绍,他是个已经养了30年鸡的老养殖户,从种鸡养殖到蛋鸡养殖,他和他的孩子们如今都成了养鸡方面的专家。他所建立的利民种禽有限公司虽然一共只有17个员工,但占地45亩,13万只鸡,已经成为济南有名的养殖龙头企业。

  刘经理在今年5月成为太平洋产险首批鸡蛋目标价格保险推出时,为4万只鸡投保,保费近15万元。记者正惊讶于保费之高,但当记者换上无菌服、全副武装地来到鸡舍参观时,随即释然。

  刘经理的鸡舍外观与普通厂房无异,但屋内则是别有洞天。一排排整齐的5层立体鸡舍,同时可解决鸡的“吃喝拉撒”,一体化解决饲料喂养、鸡蛋回收、粪污处理、保湿调温等问题。曾去德国学习技术的刘经理一举投入280万元为一个鸡舍采购设备,可以养殖5-8万只鸡,但最多仅需两个劳动力。

  当记者问到为何选择首批投保鸡蛋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时,刘经理说,消除市场风险。现代化的设备可以保证生产环节的卫生、健康、高效,而价格保险则是能消除市场风险,保证生产利润。目前太平洋产险第二季度已经赔付,定价是4元/斤,一共赔了10.96万。按照目前每天平均产蛋2.5吨,除去购买保险的费用,应该净利润能到达35万。

  太平洋保险山东分公司项目经理褚洪飞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鸡蛋目标价格保险已为全省各地市共82名养鸡户提供7776万元的价格风险保障服务。根据省物价局发布的6-8月份鸡蛋零售价格报表,共为首期投保的45名养殖户支付赔款158万元,户均赔偿3.5万元。

  以“鸡”为关键词 组建全流程产品和服务架构 

  据了解,鸡蛋目标价格保险是将鸡蛋价格补偿与鸡蛋市场价格挂钩,以山东省物价局发布的季度平均价为标准,鸡蛋价格低于已经确定的收购价时,太平洋产险将为养殖户提供跌价损失补偿,从根本上保护养殖户的利益。

  除鸡蛋目标价格指数外,太平洋产险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研发出对应养殖企业面临的“蛋鸡养殖”、“鸡蛋销售”、“售后保障”、“生产融资”四个方面的问题,围绕蛋鸡养殖的全流程产品,量身开发了蛋鸡养殖保险、鸡蛋目标价格保险、蛋品质量保证保险以及鸡农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产品。其中,蛋鸡养殖保险以及蛋鸡价格指数保险,分别对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进行防范。鸡农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专用产品,为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的前段融资贷款、中段蛋鸡养殖、后端鸡蛋销售等各个环节经营风险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专业化的风险保障服务。

  另外,太平洋产险联合新四维公司引进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参与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相关农业贷款政策,尽最大可能解决“三农”融资贵的问题,积极探讨新的保险服务模式,力争在费率方面做出三农特色,引入关联行业补贴保费,降低农户承担比例。太平洋产险致力于保险+农业”或“行业+保险+银行+科研”“普惠三农”服务平台的搭建,形成良性复制,促进农业更多领域的转型和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深港通今日开通 股民参与投资交易还需知道这些

    深港通今日开通 股民参与投资交易还需知道这些.jpg

    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开通后,时隔2年,深港通12月5日也正式开通,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详细]

    12-05 16-12中新网
  • 中国海军将建6万吨级巨舰 两栖登陆战力猛增

    近日,根据微博用户 “航运金融理事会”透露:国内将新建一艘半潜船优先为海军服务,因受868舰是T型改造船局限性大的影响,国内某民企将建造一艘新的6万吨级半潜船并优先为海军服务。[详细]

    12-05 16-12东方网
  • 这些运动与长寿有关联!游泳、球拍类活动效果佳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在研究初期表示自己在过去一个月进行过游泳、有氧健身操或者是球拍类运动的参与者,要比那些没有进行这些运动的人更长寿。研究人员指出,在跟踪研究中,那些定期进行球拍类运动的人的死亡风险要比那些没有经过参加这类运动的人低47%,而那些定期...[详细]

    12-05 16-12东方网
  • 摩托特技 眼花缭乱

    因为摩托车的速度远高于自行车,所以,摩托车在表演自行车特技时的制空时间比自行车长得多,表演的动作也是五花八门,近日,一些摩托车特技高手的训练视频走红网络,他们在练习时的动作也让观众过足了眼瘾。[详细]

    12-05 16-12东方网